广元市总工会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2018-07-18 08: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日,广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主持召开市总主席办公会议。会前,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会议对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开展学法、普法、用法活动,提高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重要意义。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当前,工会组织危机意识不够、应急处置经验不足,职工自救互救能力不强,一些突发事件引起的危害未能及时控制。对此,各级工会干部务必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真正把应急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全面了解掌握从预防开始到重建结束的全过程规定,以对国家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市县工会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重在预防、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原则,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处置、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不延误、不疏漏,对不履行职责引起事态扩大、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三是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各级工会要将《突发事件应对法》纳入“七五”普法和“百场法制宣讲到基层”活动,积极运用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应急管理法规、预案及防范、预警、避险等常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群众不断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从而及时有效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的社会危害,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是及时调整充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级工会要学习贯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及时调整完善市县工会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要结合工会和职工队伍实际,梳理应对工作流程,做到应急任务清晰、职责分工明确、响应措施科学,为依法、迅速、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保证。

五是加快建立应急联动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在各级党政领导和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社会监督等方面作用,注重协调联动,加强职工志愿者组织和培训工作,引导其他社会组织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资金、物资捐赠和技术支持,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邱静)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