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创新帮扶工作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18-07-12 09: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困难职工开启一扇明亮的窗户

 ——四川工会创新帮扶工作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51网讯(记者 雷琰)“有困难找工会。”五年来,四川工会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需求,发扬扶贫帮困、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工作,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模式,将工会温暖的触角延伸到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及时为困难职工伸出援手,开启一扇明亮的窗户。五年来,省总工会下拨帮扶资金近8亿元,为110万人(次)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医疗、就业、维权、助学等分类帮扶和个性化帮扶,困难职工的家庭困难程度得到有效缓解、建档人数逐年减少。据统计,五年来全省建档困难职工从42万多户动态减少为目前的17.7万户,部分困难职工已实现脱贫,逐步迈进小康生活。

创新思路  以项目带动帮扶

起初,工会的帮扶只是单一的送钱送物式的生活救助。随着社会力量的不断壮大,工会从医疗、培训、就业、创业、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方面实现了多元化的帮扶。2014年,省总工会下发《四川省总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实施方案》,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推行帮扶工作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对帮扶项目实行全程监督和量化评估。由原来的简单划分资金和项目转变为现在根据职工需求和帮扶能力申报项目、科学论证,以评估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为依据优化配置帮扶资金。通过工会帮扶品牌的打造提升,推进帮扶工作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工会帮扶工作长效化发展。

在帮扶工作项目化管理中,省总工会积极探索构建工会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政府委托工会承接社会公共事务的机制。通过承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从生活、就业、教育等方面,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在生活、医疗、法律、职介、培训、助学等工会传统的帮扶项目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了国企改革、社会治理、创业服务、藏区帮扶等一批帮扶项目,努力实现这类工会帮扶项目与政府民生项目在目标、对象、范围、效果上的趋同。

省总工会坚持围绕打造工会帮扶品牌来开拓延伸帮扶项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供“金秋助学”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等延伸服务,拓展活动内容,深化工会传统品牌帮扶项目内涵,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重点项目品牌化发展。在全省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服务站点建设、职工心理健康辅导等特色创新服务活动中,丰富工作内容,在做好困难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满足职工群众的多层次需求,解决职工的各项切身利益问题。

打造品牌  以“四送”贴近职工

工会的活力和生命力来自于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四季送”便是工会服务、贴近和关爱职工的直接体现,温暖了数以万计的家庭和心灵,稳定团结了职工队伍。五年来,四川工会通过“四季送”品牌活动,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真正实现帮扶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五年来,四川工会向214.5万人提供就业服务,帮助46.5万人实现就业,筹集创业补助资金3000万余元,帮助1万余名援助对象实现创业,带动27.7万余人实现就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筹集送清凉资金4.2亿元,走访慰问企业(基层)5.7万余家、一线职工688.7万人(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金秋助学项目资金3.4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20.33万余名;开展“冬送温暖”活动,筹集送温暖资金13.67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74.3万余户。

每年春节过后,我省迎来农村转移劳动力求职高峰期。针对这一现象,全省各级工会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广泛深入工业园区、企业走访,了解掌握企业岗位情况;前往各区县、乡镇、社区,了解下岗失业人员、各院校毕业生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人数、年龄结构、就业意向以及实现就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等,为做好就业对接提供依据。

在2018年的“春风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通信和社交平台反复向社会发布就业创业信息、政策指引。省总工会利用“掌上川工”手机APP整合发布我省12个市州用工信息10312条,岗位涉及招聘人数30381人。各地工会根据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需求,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增强人岗匹配度,有效缓解求职高峰。

建立平台  以基金扩散爱心

工会帮扶工作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支持和多元的筹资渠道。省总工会在寻求政府建立制度化的财政支持的同时,发起成立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通过职工慈善帮扶的项目化,发展与爱心人士、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的帮扶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增强帮扶资金的自筹自创能力。

作为我省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品牌的“金秋助学”,现已成为社会各界传递爱心的优质项目,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重要渠道。我省各级工会运用基金会或联合其他基金会,积极动员大中型企业、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参与金秋助学活动,大力倡导企业家、劳动模范、慈善家及热心的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将多种资源予以综合集成、精准对接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上学需求。同时,创新开展“七彩阳光助你成长”受助学生心理关爱项目,为高校受助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的心理关爱服务。

基金会在摸清摸准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帮扶需求的基础上,以帮职工最“难”的事、抓职工最“急”的事、做职工最“盼”的事为出发点,坚持“救急济难、拾遗补缺”的原则,做好做实帮扶项目。每年,基金会分批次公开发布评审实施八大类项目,或结合捐赠人/单位的捐赠意愿实施定向帮扶项目。其中,关“癌”行动·重大疾病救助项目是基金会在省总工会指导下,针对全省困难职工(农民工)在大病帮扶工作上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近三年,基金会统筹安排2100万元用于实施该项目,累计帮扶2100名患癌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不含各级工会配套的项目资金),整合帮扶资源,并开展了以关“癌”行动为主题的“手挽手重塑健康”“康复天使同守候”“聚爱共圆微心愿”等系列活动。基金会每年按照10000元/人的帮扶标准给予患恶性肿瘤的困难职工(农民工)一次性救助。同时,协调四川省肿瘤医院参与实施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受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就医康复需求,给予其免收门诊挂号费、免费加入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之家”、参加各种康复活动以及住院医疗绿色通道的优惠便利。四川工会在为患“癌”困难职工送去帮助的同时,也送上亲切的关怀,鼓励他们微笑面对每一天。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