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在我省专题调研职业病防治工作

2018-07-03 08: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工会要更多关注职业健康工作

全国总工会在我省专题调研职业病防治工作

51网讯(邹翔 记者 骆向明)6月26日至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刘晓延一行赴我省开展职业病防治专题调研活动。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茂林等陪同调研。

刘晓延一行先后深入资阳、乐山和泸州三市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在资阳和乐山,刘晓延一行先后来到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和四川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实地查看了生产车间职业防护的标识标牌和职工劳保用品的使用情况,认真查阅了企业开展职业健康规范化创建活动的台账资料,询问职工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刘晓延指出,四川工会在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中,领导重视、措施具体、成效显著。她希望,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用人单位负责,政府依法监管,行业依法自律,职工群众监督”的职业卫生综合管理机制,积极履行法律赋予工会在“三同时”审查验收中的监督责任,从源头上提升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要督促企业充分履行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指导企业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条款,提高《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履约率,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要发挥好职工群众的作用,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配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广泛组织职工群众开展“安康杯”竞赛等各种有效预防事故和职业病危害的活动。

27日,刘晓延一行先后到泸州市泸县职工服务中心和泸州锦云煤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锦云煤矿,她详细听取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钟成对网上隐患排查的流程介绍,并请他现场演示了整了隐患排查的过程。当看到一个个安全隐患通过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服务网站在几分钟内就能及时得到上报处理时,刘晓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安全隐患排查中来,真正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

李茂林在调研时指出,泸县总工会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整合资源手段协调推进劳动保护工作。要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充分借助各级安委会工作制度、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政府与群团联席会议制度、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争取将重要的工会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检查、督查、考核范围,推进工作落实。

调研期间,刘晓延、李茂林还与企业和职工进行座谈,向煤矿群安员发放了安全隐患排查奖金,为泸州市安全生产知识大赛颁奖。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