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2018-06-22 14: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引言

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也称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网络时代迅猛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道德水准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也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不仅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发挥身边力量,不仅要依靠讲大、讲深、讲法,更要结合讲小、讲情、讲理,不仅要依靠传统方法,更要与时俱进。 

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日渐突出

一方面,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体制讲究生产力资源配置的流动性,促使了职工的流动性增大,随之出现“单位人”到“社会人”的趋向,人们在社会活动中的空间增大、时间增多,同时就业岗位和方式的多样化使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位”意识开始淡化,因此与之相对应的基层项目作为每个人必定的生活区域,作用也日渐突出。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旧体制的转换引发的矛盾,西方价值观和不良文化的渗透对人们思想的侵蚀等决定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也决定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使用简单和强制的方式,而要用行之有效、有说服力的工作方式,入耳入脑,深入人心,把一切群众的矛盾困难解决在基层。

(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薄弱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力与物力的缺乏使得基层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教育对象和需求呈现出复杂化和多层化与队伍建设薄弱形成反差,目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以基层项目党工委书记、党群干事、党群协理员为主,面对众多的教育对象,势单力薄,人员缺乏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的需求;二是教育内容和物质不足。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资金少,资金来源途径少,经济力量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基层项目主要以经营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够。

(三)思想工作对象复杂,针对性教育难以进行

由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工作人员的受教育程度,以及文化背景不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同,在加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接受的思想工作宣传内容也不同,这样就给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带来很大的障碍。

二、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基层单位在各方面取得良好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了使基层单位取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为基层单位的良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因此,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基层单位在党建活动实践中,应该注重强化“四种意识”,努力突破自身的思维瓶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强调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以及消极腐败等方面会带来极大的危险,并且这些危险引起的矛盾比较尖锐,同时不可避免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项目党组织与党员必须强化四种意识,即强化思想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风险意识;其次,必须确保党建工作的上行下效。单位需要将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并且要体现出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要自觉地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始终坚持企业内部发展的统一,坚持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统一;最后,在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重“四个结合”,在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因此,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且予以全面贯彻,在求真务实的态度下踏实做事,狠抓党建工作。所以,必须要做到以下四个结合:(1)与解决企业科学发展突出问题进行结合;(2)与现代企业建设进行结合;(3)与增强党建工作力度进行结合;(4)与强化政风建设进行结合。

三、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一)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要变“虚”为“实”,做到虚工实做,在工作机制上也要不断完善,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新的形势下,要建立以调查问卷,百分比反馈,针对性指导,整改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内环工作机制。即在一个时期的工作后,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对国家大政方针、企业政策的认识程度,采取百分比的方式,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通过抓整改落实,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党建执行力的提升

要切实推进现代企业建设进程,一方面,需要以能力提升党建行动,以人才促进其发展;另一方面,需要以先锋引领其行动,并且以党性定其坐标。因此,要加强员工队伍管理,尤其是党组织的党员人才培养与引进管理,要以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之一,强调党组织干部与党员要具备优良的素质能力,旨在构建政治立场坚定、能力水平过硬、行为作风优良以及具有奋发精神、有所作为的干部队伍。在这个过程中,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业务骨干队伍建设,尤其要切实提升领导班子在总揽全局方面的驾驭能力,提高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执行能力,强化其破解难题的创新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强化先锋工程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 的政治堡垒作用 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争长效机制为支撑,与时俱进地推进党建组织工作。

(三)树立正确的人本观念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对企业的管理逐渐转化为,对“人”的管理,企业管理水平逐渐跟国际接轨。如何才能进一步的提高“人本”观念。首先,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干部职工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他们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战斗力。其次,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干部职工面临的问题,提高广大职工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从容的应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改革,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四)做好廉洁作风建设,“净化”党建工作氛围

基层单位应该坚持四个方针,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和“注重预防”。与此同时,要坚持四个方法:第一,领导抓,抓领导;第二,系统抓,抓系统;第三,具体抓,抓具体;第四,反复抓,抓反复。通过四个方针与四个方法,不断促进基层项目党风廉政作风的形成,从而推进项目政风建设进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结合工作的实际不断加强制度的完善,为执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比如,可以将“一岗双责”机制彻底融入到各项管理责任制中,并且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化解党建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在廉洁作风建设推进与发展过程中,尤其要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团队的作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领导与榜样魅力,切实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脱离群众等一系列不良风气,以达到“净化”党建工作氛围的目的。因此,要以廉政文化建设作为辅助力量,将廉政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法规教育与纪律教育等进行有效结合,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在优秀思想文化的熏陶下,提升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并强化其渗透力与影响力,提升员工的士气。在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前提下,优化其 职能,凝聚员工力量,努力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 文化,最终在文化聚力作用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五)打造优秀企业团队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团队理论,团队在这里指的是处于同一环境中,彼此能够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志同道合的人生观,容易形成坦诚沟通,共同激荡创意,相互鼓励及启发事业的成就感的员工群体,这样的群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能够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巨大的创造力量。在开展团队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现有的机构和组织形式,将职工较好地吸引到企业的周围;要在企业内部进行良好的沟通,构筑自上而下的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如在基层定时的管理例会、厂务公开平台、员工大会等通报相关信息,让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政策制度、管理措施,形成“紧盯目标、砥砺前行” 的理想氛围。

作者:邓勇军

单位:中铁八局城通公司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