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

2018-06-08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武晓鹏为获奖选手颁奖


武晓鹏现场发表讲话

51网讯(记者 李梁文) 6月6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在德阳东电宾馆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市县区企事业单位的87位选手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国梦·劳动美”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工作生活中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及身边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以充实的内容、真挚的感情、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们精彩的故事赢得了在场评委的频频赞赏,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讲比赛现场


邓萍在教学中

山里的故事

6日上午,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衣着干净休闲的李貌,作为达竹煤电渡市选煤发电厂洗煤车间副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给朋友讲故事,伴随那句他朗朗上口的口头禅:“从前有座山,山里没有庙,山里有家洗煤厂。”便开始了他们山里的故事。

一个山中清晨,初升的太阳懒洋洋地从山的那边探出了脑袋。勤劳的洗煤厂职工们已穿上整齐的工装,迈着坚定的步伐,奔赴各自的岗位,他们平凡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检修工老张,便是其中一位。一米八的大汉正佝偻着身子,右手持着焊枪,左手举着面罩,与刮板机座较上了劲儿。衣服上还有大片油污,那是昨晚加班检修留下的印记,没来得及洗,不过老张也不在意,因为早习惯了现场爬上爬下的“脏”。

由于检修空间狭小,老张不得不转变着各种姿势,时而侧着身子,时而趴在地上,防护面罩挡住了满脸的汗珠,不过还是能在一阵阵弧光中,看到老张眼神里透出的专注。拧紧每一颗螺丝、焊好每一条缝隙、维护好每一台设备,那是他在班前会上的庄严承诺,也是30年检修岁月中恪守的工作原则。在这平凡的一天,老张一如既往,如手中的焊条,熔化自己,在岗位上溅出眩目的火光。

天色渐晚,厂房外“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横幅在风中飘扬,若隐若现;厂房内却依然灯火通明,厚重的设备声不绝于耳,劳动者们忙碌的身影显得更加清晰,那不正是“共筑中国梦”的印记吗?汗水干后又点缀了几朵白花,本来略显单调的工作服愣是穿成了一线的一种“时尚”。 巍巍矿山,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厂区广播又播放着十九大的寄语,窗外和煦的阳光晒向大地,又一个平凡的一天开始了。

从前有座山,山里没有庙,山里有家洗煤厂。这里没有虔诚的信徒,却有一群忠诚的劳动人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企业“香火兴旺”奉献青春。这里没有寺庙的撞钟声,却有设备的轰鸣声、铁锤的敲打声,铁轨的运输声,一个个工业音符把平凡的工作串成了一段劳动者“挥洒汗水,耕耘梦想”的交响乐。


(李貌)指导职工浮选操作


肖兴雅正在温习演讲稿

路花的故事

“风慢一点,是让我们倾听风中远行的脚步。雨慢一点,是让我们看清雨里穿梭的背影。日子也请慢一点,让我们寻找她修路架桥的青春。”这是省铁投工会的肖兴雅演讲的第一段话,她告诉记者,这不是简单的一首诗歌,而是送给咱们铁投集团的“路花”——女压路机手陈约均。

19岁那年,约均从学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路面项目驾驶压路机。单位领导第一次看到这位身高不足1米六、体重不到90斤的小姑娘时,开口就劝她:姑娘,这压路机得有3米多高,40来吨重,你这瘦小的身板可吃不下这个苦啊,赶紧改行吧!

带着同事们的心疼和质疑,约均踏上了工作的第一站——九寨沟旅游公路。藏区日头早,每天早上六点半,她便开始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条件的艰苦超出了约均的想象,但她坚决不退缩,凭借着日复一日的钻研和摸索,她很快掌握了单钢轮、双钢轮、胶轮压路机的操作,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操作手。从攀西到广巴、从宜水到沿江,这些年来她参建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1400公里!其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优质工程奖的就超过300公里!

一台压路机,一个女人,一干十九年。一个女人干着男人的活,还干得这样专业!这样出色!这正是那份对劳动的热爱,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坚守。

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这些年来,因为业绩突出,事迹先进,陈约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

一个单位感激这样的员工,一个行业珍惜这样的能手,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呼唤千千万万个这样朴素而美丽的劳动者。

故事还要继续讲下去

本次全省职工演讲竞赛持续两天(6月6日——6月7日),最终角逐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获奖名单附后),省总工会将择优选取2名优秀选手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演讲比赛决赛。

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晓鹏在会上表示,“我在这里,第一是感谢87位选手的积极参与与辛勤付出,第二是感谢各级工会从基层到市州为了此次演讲比赛组织工作得力表示感谢,第三是感谢评委两天时间的辛苦点评。”他提出要求,“演讲不是企业宣传,要做到用心去领会企业精神,把企业文化与精神传达到广大职工中去。希望全省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治蜀兴川迈向新的台阶,做出我们工人阶级的努力和奉献。”

获奖名单:

一等奖:

省监狱局工会  符升建

成都市总工会  欧阳廷雯

省农信工会    李洪舰

省铁投工会    刘佳丽

二等奖:

绵阳市总工会   钟蓓

省铁投工会     肖兴雅

宜宾市工会     王筱林

省能投工会     曹意

省机电冶煤工会 程小钊

资阳市总工会   章阳

二重工会       张玉鹏

南充市总工会   刘灵飞

三等奖:

农行四川省分行工会    巴登

攀枝花总工会  刘珊杉

凉山州总工会  苏丹

水电七局工会  黄灿

川庆钻探工会  何鑫

省电力工会    罗山

二重工会      曾凡璎

成都市总工会  邵宇博

省交通工会    张冰姿

中铁二院工会   肖冰峰

水电五局工会   吴佳颖

四川投资集团公司工会   黄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