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不穿军装的“军人”

2018-05-24 09: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不穿军装的“军人”

——访2018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忠


刘忠(中)与工作室成员在一起

51网讯(记者 王旭) 铣削加工精度达到微米级,多次承担超精加工任务;优化产品加工程序,提升20倍加工效率……在航空工业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长刘忠就是质量与效率的代名词。


刘忠(中)与同事讨论研发项目

“我是不穿军装的‘军人’。作为制造军机的航空人,必须练出过硬本领。”5月17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忠这样诠释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

今年48岁的刘忠是不折不扣的“航二代”,一家七口均在凌峰公司。父辈的言传身教,使他对造飞机有着浓厚兴趣。从小,他就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家里摆放的飞机模型数不胜数。每次只要飞机飞过天空,他都会抬头遥望,梦想有一天飞行员驾驶着自己造的飞机,哪怕上面只有一个零部件。而当年常驻工厂的军代表,更让他产生了浓浓的军人情结。


刘忠在操作设备

1991年,职高毕业的刘忠如愿进入凌峰公司,从零学起。“技不压身”,师父的这句话他铭记在心,勤学苦练,不敢有丝毫懈怠。

2000年,工厂引进了一台数控铣加工中心,技术拔尖的刘忠被选为操作人员,可如何使用,却毫无经验。多方打听后,刘忠从成都图书馆购得相关专业书籍。拿到书看到书上的全英文内容时,他傻眼了。没有过多考虑,月工资仅500—600元的他咬牙自掏腰包,花5000多元买了一台电脑,边学习边摸索,很快掌握了操作要点。

多年的“摸爬滚打”,刘忠练就了一身超群技艺,牵头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并手把手带出了30多名弟子。“既做航空人,就要多流汗。”在刘忠看来,不计报酬,“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信念,已经融入每个航空人的血脉。随着我国航空业迎来爆发式发展,凌峰公司的生产任务愈发繁重。“白+黑”“711”,即每周上七天班,每天11小时的模式,是刘忠的工作常态。


大师工作室顾问、精密数控车间主任刘小明清楚记得,2011年春节全厂放假。大年三十那天,空荡荡的车间只有刘忠一人仍在加班。“这次涉及国家重要军机试飞,赶制部队急需的零部件。”

大师工作室成员石庆对刘忠高超的技能更是钦佩不已,拿某型号武装直升飞机上一个精度极高的核心部件来说,行业内仅刘忠能用一般加工中心干下来。攻克这一难关时,刘忠不分昼夜泡在车间,每天甚至只睡2、3个小时。

“其实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工作室每个人都有绝技在身。”采访中,面对同事们的夸赞,刘忠连连摆手,再三强调团队精神。他说,“个人是条虫,团队才是条龙。”


坚持“零瑕疵”“零缺陷”,刘忠力争把产品加工做到极致。他认为,军机制造关系到航空安全和军人的生命安全,“没有丝毫犯错余地。”令刘忠自豪的是,国家航空产业厚积薄发,研发制造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朱日和’军演上的飞机,有我亲手制造的零件。”


多年的勤恳钻研,令刘忠获奖无数。因在某型武装直升飞机涉及定型中做出突出贡献,他荣立个人三等功,还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2018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