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程:车间里,他的车床最早开动

2018-05-17 10: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车间里,他的车床最早开动

——记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程

51网讯(记者  雷琰) 一个个零件在车床上旋转,一阵阵轰鸣声在车间传开……5月15日,在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大车组组长徐程正在车床旁对大轴进行精车,这也是产品加工的最后一步。为顺利完成这一环节,徐程从早上8点一直得工作到下午6点。中途,他匆匆吃了午饭,继续返回岗位。“为了不出现瑕疵,我得一直盯着。”零件在车床上转多久,徐程就要在一旁站多久。

今年4月27日,这位朴实的车工站上了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领奖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称号。面对荣誉,徐程说:“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车工做着平凡的工作。”殊不知,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他27年如一日在车间、生产一线的默默付出和任劳任怨。1991年,20岁的徐程进入车间从一名车工学起。这个工作苦且累,幸运的是,徐程遇到一位好师傅:省劳模张宣文。师傅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不仅让勤奋好学的徐程在短时间里能够独立操作,更重要的是让徐程学到师傅身上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以前师傅为了节省时间,吃午饭的时候就拿个馒头边走边吃。馒头都还没吃完,人就走到车床旁了。”受到师傅“早”的影响,在现在的班组里面,徐程的车床总是第一个启动。

一个零件的加工,需要经过探伤、粗车、热处理、半精车到精车五个步骤,才能达到设计标准。正常来讲,需花上4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徐程经常加班到晚上9点才回家,每天一站就是10个小时左右。当记者问他这么多年的站立有没有对身体造成损伤时,徐程淡淡地笑了一下:“就是有点驼背了,其他没得啥。”在精工过程中,徐晨不时要用千分尺测量零件的直径有没达到标准、在零件上刷些机油防止温度过高……此时的他全神贯注、动作麻利。在他身边的工作台上,还放着直尺和标尺。每天上班的时候,徐程都会将工件检查一遍,给车床加油,这样的习惯从当徒弟开始就保持着。记者看到,徐程沾有机油的双手早已布满老茧,手背上还有被铁屑烫伤的疤痕。“因为我们要靠双手感知零件,所以没有戴手套。”徐程摩挲着双手,羞赧地说道:“女儿小时候,都不愿意让我摸她脸蛋。”

精益求精是徐程对待产品质量的态度。工作中,徐程对班组成员总是热心帮忙、耐心指点。可一旦发现有次品,徐程便会直接指出,毫不留情。“师傅曾说过,要干好本职工作,从思想上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到现在我都谨记他的谆谆教诲。”

正是因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徐程和他的班组成为公司里一支敢打硬仗、敢接受难度较大技术课题、敢探索加工制作方法的队伍。2017年1月,徐程的班组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加工三个12吨重的大轴。尺寸和重量都是挑战。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徐程和工友们克服种种困难,终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任务。长期以来由于其班组队伍稳定,产品返修率低,完成的产品质量均达到公司抽检平均合格率99.7%以上;在车间所有工时考核中,整个班组成员完成工时始终名列榜首。

“希望在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一直干下去。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全体组员发扬一丝不苟、团结协助、不断进取的精神,为公司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关于未来,徐程认真说着。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