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总工会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2018-03-20 10: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年来,在省总和市委领导下,乐山市总工会坚持把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凝聚职工思想共识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宣传阵地作用,积极推进职工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由市总工会党组会审议研究每年宣传工作要点,将宣传工作纳入工会工作考核内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室、工作目标,落实经费保障,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安排、年中有督促指导、年末有评比表扬,确保宣传工作有力开展。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建立工会门户网站、微博、工作QQ群等平台,将其作为传达政策文件、宣传工会活动、回应职工关切的重要渠道,对门户网站、微博等坚持每年更新维护,保障正常使用;加强与乐山日报、乐山电视台新闻媒体合作,建立完善劳模表扬、工匠评选等工会重大活动合作机制,利用电视、报刊受众广、宣传范围大的特点,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影响力、知晓度。

三是强化宣传保障。加强工会宣传信息员建设,注重将写作基础好、有宣传工作经验的干部职工纳入信息员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工会信息员100余人;积极探索建立工会信息员管理办法,定期发布信息要点,实行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推进宣传工作有序开;并将信息员纳入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参加全市工会业务培训,对工作成效好的组织到省内外高校进行综合素质提升,帮助拓展视野、增强素质,夯实工作基础。

全面推动的同时,市总工会通过争取领导支持、整合部门资源、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积极打造工作亮点,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劳模精神扬正气。创新开展“劳模精神感动乐山——向劳模致敬”典礼,以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形式,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一是系统谋划。由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挂帅统筹,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劳模宣传人选遴选原则和典礼宣传方案,综合考虑劳模行业分布、从业特征及劳模事迹特点等因素,并征求劳模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意见及劳模本人现实表现、廉政表现后,分工匠篇、敬业篇、奉献篇、创新篇四类,确定宣传人选。二是深挖事迹。确定宣传对象后,由乐山电视台下沉到宣传对象所在单位、居住地进行短片拍摄,通过日常跟拍、现场采访、同事亲友访谈,深入挖掘劳模背后的故事,力求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发现不平凡的“闪光点”,使宣传对象真正让广大职工群众认可、信服。三是协作推进。将劳模典礼宣传各项工作细化,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将宣传典礼分为组织策划、典礼策划两部分,市总工会负责宣传人选确定、出席领导邀请、协办单位沟通等整场活动组织,市电视台负责劳模短片拍摄、典礼现场筹备等工作,并将宣传、卫计、消防等部门作为协办单位共同参与,协作推进,确保典礼顺利举行。同时,通过专题事迹片、报纸专版、劳模画册(宣传册)等,积极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主流氛围,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文化建设强素质。把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作为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着力建成一批有活动、有影响的农民工文化驿站,促进和维护农民工公共文化权益。一是强化组织推动。联合市人社、市民政等5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的通知》,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以组织保障强化工作推动。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将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网络布局、机制运行上与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阅览室、职工心灵驿站等整合打造,实现文化资源优化配置,既一站多用又突出特色。三是提升运行保障。制定《乐山市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建设标准(试行)》,提出阵地建设、活动开展、日常运行等方面具体指标,对验收达标的按不少于3000元/个给予经费补助,各区县同步按不少于1000元/个配套补助,并通过出台政策、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省、市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35个,成为基层一线职工学习知识、开阔眼界、提升自我的重要阵地。

(三)品牌活动鼓士气。把每年一届的职工兵乓球联赛作为健强职工体魄、激发职工活力的重要途经,努力打造职工文体活动品牌项目。一是抓工作合力。采取市总工会主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旅体委联合主办,市职工技术协会、市兵乓球协会承办形式,成立由市总工会主席、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和分管体育市领导任主任的组委会,对人员组织、比赛规程、后勤安保、争议仲裁、奖项设置等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有序推动。二是抓示范引领。为扩大比赛影响,广泛动员职工参与进来,市总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每次联赛启动,均邀请5位左右市委常委出席开幕式并带头参赛,各县(市、区)及市级部门参赛队伍均由县级领导带队参赛,通过示范带动,每届均有近70支队伍、600余名职工参赛,受到职工广泛认同和欢迎,已连续举办九届。三是抓内涵延伸。打造职工乒乓球联赛活动品牌的同时,积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职工演讲比赛、羽毛球赛、篮球赛、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文化体育系列活动,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具有时代感的文体活动载体,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广大职工以良好风貌和饱满热情投身本职工作。

此外,市总工会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加强志愿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亮点等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志愿服务。目前,全市现已成立职工志愿服务组织245个,招募职工志愿服务者1万多人,涵盖医疗义诊、科技下乡、政策咨询、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项目50多个,累计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已在工会“四季送”、法治宣传、文化旅游、脱贫攻坚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做好乐山工匠评比宣传,喜迎党的十九大职工演讲比赛,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三球”联赛,改革开放40周年职工书画摄影展等工作,着力在全市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传统美德在职工当中传承弘扬,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内生动力。 (通讯员 张慧)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