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繁花今更艳

2018-03-08 08:25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和着明媚春光,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此时此刻,奋战在我省各行各业的优秀女职工,更为这个特殊的节日赋予了斑斓色彩和深刻内涵。她们是全省女职工中的翘楚,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深耕不辍,催开了一片盛世繁花。3月7日,四川省总工会召开活动纪念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了我省优秀女职工集体、个人风采。本报特选取其中部分代表,分享她们的成长历程,展示其迷人的时代风采。

心无旁骛 方得始终


张易在比赛中

人物名片:张易,24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无线电装接工

我叫张易,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电装员工。2014年6月从学校毕业后,我进入十所制造部,从事无线电装接工作。在经验丰富的导师悉心指导下,我逐渐从新人成长为掌握基本电装标准和流程的熟手。

我们电子十所的电装产品都是军品,而且产品类型多、品种多、批量小,包括航空、航天和船用的各种通信、测控、雷达、天线等军用电子设备,装配时涉及到的规范和标准也特别多、特别细。秉承“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沉下心来,坚持到底”的原则,通过不懈努力,我的技能水平迅速得到了提升。

2017年,我有幸参加了IPC国际手工焊接技能大赛,并代表中国获得了全球冠军。此次比赛场地设在德国慕尼黑。当年11月,我和我的技术教练杨庆打点好行装,提前2天来到慕尼黑,却意外接到组委会的通知,本次全球冠军赛的竞赛时间从60分钟调整为了75分钟,同时增加了接近1倍的器件数量,难度大幅提升。

来不及倒时差,我们匆匆赶往竞赛现场参观欧洲区选拔赛,并彻夜查询了竞赛用元器件型号。在欧洲区选拔赛上,我们注意到出现了3种新的设备,且极有可能用在冠军赛上。当时慕尼黑正举办国际电子设备展,克服了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等重重困难,经过一天的紧张寻找,我们在展会上找到了这3种设备,并进行了现场学习和熟悉。

2天时间内,我休息不足6个小时,可竞赛前夜仍迟迟无法入眠。比赛开始后,我意识到这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挑战。离比赛结束仅余20分钟时,我发现自己居然还有近一半的内容没完成。无法取得好成绩的焦虑、紧张和巨大的压力突然一起涌上心头,一下就把我逼到了心理承受的极限,甚至一度有了放弃比赛的念头。这时,教练杨庆看出了我的异样,赶紧来到我身旁,不断鼓励和劝慰我,并给予指导。渐渐地,我平静下来,想到自己一步步走来付出的艰辛,决定放手一搏,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要尽全力完成,给自己一个交代。于是,我抛开了所有杂念,专注于完成比赛。这时,每一个动作和方法又都逐渐在脑海中清晰起来。终于,我在最后一分钟完成清洗工作,结束整场比赛,成为了本次竞赛中唯一全部完成比赛的五人之一。

参加比赛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专注和坚持的力量。一旦决定要做一件事,无论大小都必须心无旁骛。虽然期间会面临各种挫折和挑战,但只要不放弃,坚持初心,就一定能实现。

锦绣芳华 天使之善


“锦绣”乘务示范组为老兵服务

人物名片:成都航空公司“锦绣”乘务示范组,创建于2011年,现有组员10人(其中女性9名),平均年龄28岁,具有乘务长资质9人、乘务教员资质6人、乘务检查员资质1人。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我们“锦绣”乘务示范组将保证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几年来,机上突发的应急处置事件,几乎每一名“锦绣”组员都遇到过,有的组员还不止一次面对这样的考验。

2017年11月2日,成都飞往井冈山的航班上,乘客林先生突发急病、深度昏迷、命悬一线,“锦绣”组员的及时救护挽救了旅客的生命。事后,林先生赠送了一面锦旗,写有“空中救扶、天使之善”八个字,是对“锦绣”7年间挽救50多位机上突发急病旅客生命的最好褒奖。

这样的爱心善举还有很多。去年跨年夜航班上,一位女士和她怀抱的孩子引起了大家注意。只见孩子双眸纯净闪亮,但身材极瘦小,头发稀疏发黄,鼻子里还插着两根导管。特有的职业敏感让作为锦绣组成员的当班乘务长主动迎了上去,抢着接过她的行李包,引领着这名女士和孩子来到前排落座。原来这名唤作糖宝的孩子不幸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症,这次上海之行,小糖宝已完成了这一年中的第三次开胸手术,鼻内置入的营养管和体外注射的营养液,是他维系生命的全部希望。

伴随发动机强劲的轰鸣,飞机稳稳地飞向家的方向。“一定要帮助他们。”乘务长与组员紧急策划后,一场万米高空的“爱心接力”即时进行!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想把祝福送给今天航班上年龄最小、最特殊的一位旅客。三次手术尚未成功,不知道他的未来会怎样。希望您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一起帮帮这位可爱的孩子。”广播语音刚落,是零散的掌声和小声的议论。不一会儿,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客舱内忽然沸腾了,有自愿提出帮助孩子联系更好医疗资源的,还有主动拿出自己贴身玩具送给小糖宝玩的小朋友。10元、50元、100元、200元、300元……15分钟后,凝聚浓浓爱意的12000多元捐款送到了孩子妈妈手中。

7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兑现对责任与使命的不变初心。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多个锦绣组员跟随成都航空两架救援飞机,在8月9日便降落在余震未停的九黄机场,参与了253名滞留旅客的疏散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我们还先后参与了国产ARJ21飞机首飞前期准备工作,及验证试飞、接机、首航等服务保障,为圆满完成国产ARJ21飞机示范运营第一阶段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护理创新 快乐无限


张静

人物名片:张静,47岁,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外一片区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我是张静,来自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现任外一片区科护士长。1988年,我进入省医院工作,距今已有30个年头。

众所周知,护理工作平凡而琐碎,异常劳累。但我认为,它也是神圣的。面对患者的痛苦和需求,怎能视而不见?正是有着这些职业的感悟,促使我在护理行业内进行了一系列发明创造,申请了5个系列9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并成功转化了10余项。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下我的职业生涯中的几个发明故事。

我最初的发明灵感,源于一个患者家属。记得那是1998年,有一位陈姓老人,因患“重症肌无力”反复入住呼吸科。每次出院,他都要带着住院期间切开的气管导管回家,通过人工捏球囊来辅助呼吸。

一天,陈老的儿子来医院购买氧气管。24小时不间断人工挤压球囊辅助老人呼吸的工作,都是由他完成。“捏球囊捏到手抽筋,请的保姆都是干一两天就辞职,我们当儿女的还要挣钱供他治病……”交谈中,这个七尺男儿的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儿。我的心也跟着他揪了起来,决定上门去看看。

征得家属同意后,我请了一位呼吸科医生一道上门访视(当时,还很少有医院开展这项工作)。在我们的启发下,陈老儿子设计出了一款自动挤压球囊的机械装置,减轻了劳动量。这次事件激发了我搞护理发明创造的兴趣和灵感,我申请的第一批专利中的“简易球囊按压器”,便是在此基础上改进而成。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我搞护理发明的想法越来越多,思路越来越宽。2009年,我由一名护士成长为了一名护士长,管理整个呼吸科病房。一天早上,我到呼吸监护室看望病人。刚走进去,一位护士就惊慌失措地告诉我:“张老师,我已经非常非常小心了,可监5床病人还是把胃管拔了出来,怎么办?”

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作“意外拔管”,是护理不良事件。能不能设计一个不容易被患者抓掉脱出的、更好的胃管?当天晚上回到家后,我反复思考。一个星期过去,我终于找到了“一次性新型胃管”的设计思路。这款新型胃管的使用,既方便了护士工作,又避免了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得到了护士、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2016年,我被医院选拔为科护士长,成立了片区科研与创新工作小组,工作之余带队伍一起“开脑洞”、搞发明。经过2年的努力,我个人新增申报了30余项专利技术,同时带领片区的护理姐妹们,产出并申报了10多项实用新型护理专利技术,成为省医院护理创新发明的“梦之队”!

春风化雨 幼苗青青


宁南县第二幼儿园正在进行教研培训

人物名片:宁南县第二幼儿园,共有教职员工45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女职工占比达98%。

宁南县第二幼儿园由一所厂房改建,虽然它的外貌陈旧,设备设施也显得有些简陋,但是我们却亲切地称它为“百草园”。

2013年8月,我们的园子迎来了第一群小主人,从此园子里有了欢笑、有了泪水,有了很多故事……

面对着狭小的活动场地,面对着数量有限的玩教具,我们这群年轻的园丁们没有因为这是一所过渡性的临时幼儿园而等待观望,停滞不前,相反我们在园子里辛勤耕耘,努力播种。

叮当作响的宝贝厨房、蕴藏智慧的小书吧、生机盎然的小农场、充满创意的涂鸦墙、尽情游戏的运动场在我们的努力下应运而生……我们用心浇灌的百草园,渐渐成了孩子们不舍离开的地方。我们带着孩子们在明媚的春光里踏青插柳;在秋天的果园里品尝酸甜可口的果实;在冬天的寒风里一起为大树穿上冬衣。迎新年文艺汇演中我们一起演绎中国传统文化,六一时装T台上我们展现自信的步伐,我们在园子里构筑七彩的童年,共同谱写成长的快乐乐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宁南县“一村一幼教师培训基地”之一,我园帮教点都在偏远的彝区。我们曾多次到一村一幼的幼教点进行调研,了解到一村一幼教师的知识水平普遍偏低,教育专业人员普遍偏少,学前教育理论知识掌握少,学前教育专业基本技能知识欠缺等现实问题,2016年5月31日,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我们为大山上的孩子们送去了节日祝福!

去跑马乡路途遥,车子沿盘山公路缓慢前行。近3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跑马中心校“一村一幼”幼教点。在陈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教室。这里一共有80多个孩子,教室不算大,教学环境和设备比较简单。孩子们用新奇的眼神看着我们,有些好奇、胆怯、害羞。

刚开始上课时,孩子们显得太规矩太安静,只有个别孩子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小声回应着。但在老师鼓励的眼神中,在我们精心准备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渐渐进入学习状态,声音慢慢变大了,举手的人慢慢变多了。当他们用不太标准的口音大声念英语单词时,当他们积极参与音乐律动时,我们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课程结束后,我们把儿童节礼物送给了孩子们。大家又惊又喜,个个脸上都溢满了灿烂的笑容。他们的感激如此真诚,心愿又如此简单,作为学前教育基层工作者,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记者 王旭 整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