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扶贫扶到精准扶出实效

2018-01-31 09: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真帮实扶 携手群众奔小康

——四川工会扶贫扶到精准扶出实效

51网讯(记者 李梁文)大寒时节,记者又来到省级贫困村泸州市合江县回洞桥村采访,这里昔日的旧貌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农村和百姓殷实美好的新生活。村里崭新的气象,主要得益于省总工会以及各级帮扶单位真情实意的帮扶。2017年12月底,该村已以各项验收指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通过了整村脱贫验收检查。据统计,回洞桥村共有99户贫困户293人脱贫,与此同时,省总工会领导下的其他市州工会帮扶的扶贫村,也与回洞桥村民一同奔向了新的幸福生活。

泸州合江

挖穷根 摘穷帽

脱贫攻坚可以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近年来,四川省合江县在这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努力挖穷根,摘穷帽,深刻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合江县处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中的省定贫困县,深丘和山区占全县一半以上,全县有贫困村6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户8.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0.8%。

四川省总工会下派驻村干部、回洞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彭麟介绍,回洞桥的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爱,省总工会、省委编办、泸州老窖集团、西南医科大学等单位从资金、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竭尽全力对回洞桥村真帮实扶,带领群众苦干实干。

目前,回洞桥村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然一新的村小为返乡农民子女提供了教育保障;新建成的村卫生室和西南医科大学的远程诊疗让贫困地区群众接受更高医疗服务不再是梦想。万亩联想佳沃果园初具规模,林下养鸡产业成效显现,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通过全县干群不懈努力,2014至2017年脱贫72680人、退出4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8%。这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刚的高度评价。

绵阳市总工会

举措真落实 创新真行动

今年以来,绵阳市总工会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整合行业资源,扎实开展“五大年度计划”“七大行动”,在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中找准切入点,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结合“双联”工作、职工队伍稳定大调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形势,组织、动员和团结职工共同参战,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7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职工参与率达到95.7 %,近20万名职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结对帮扶中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牵头领军作用。在企业工会的组织带领下,全市599家企业结对帮扶467个贫困村,投入资金5.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03个。

注重岗位与薪资的设定,突显岗位薪酬的吸引力,实现“企业招得到人,农民工就得了业,贫困家庭增得了收”,对进行了意向登记用工的10364名农民工全部跟进服务,消除顾虑,力促就业,防止招聘活动走形式、走过场。

德阳市总工会

深入调研 查实情出实招

2017年,德阳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把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牢,倾情倾力履行帮扶责任,为帮扶村找问题、剖根源、谋思路、出实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2017年以来,德阳市工会系统共帮扶34个村,贫困户658户,下派挂职15人,干部到帮扶村1257次,帮扶投入1042.138万元,改扩建基础设施19个,发展特色产业19个,举行农民工培训72期,共计培训3321人次,为农民工进行职业介绍699人次,帮助贫困农民工406人,助学农民工子女181人,经帮扶实现脱贫463人。

德阳市总工会,深入走访调研,认真吃透政策,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了解和掌握联系村的基本情况、发展愿景、贫困户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帮助村委分析现状,找准症结,共谋发展。结合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以及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制定出可行的“一户一策”措施,并建立困难帮扶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省总工会

统筹工会力量  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积统筹工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同时注重多方联动,引导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志,增强“造血”功能,激发群众力量是省总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四川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发挥工会优势,利用好工会现有工作平台和资源,聚焦“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着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水电、交通、电力、金融、油气等领域大力开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持。

全省各级工会积极深入对口帮扶县、镇、村,指导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协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省总工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省总工会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领导和部门对口联系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解困”工作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扶贫力量。

多方联动方面,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募集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贫困地区覆盖。同时,充分利用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职工志愿服务队、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等平台,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各类扶贫公益活动,推动形成了多维联动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路平坦、业红火,焕然一新的回洞桥村以及各级工会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是四川工会在脱贫攻坚大会战路上的成果缩影。自2015年起,四川工会直接联系贫困村283个,帮扶联系贫困户9256户,帮扶贫困农民工7.4万人次,实施扶贫帮扶项目625个,协调项目资金3.8亿元。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四川工会未来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