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胥纯:加大对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

2018-01-31 08: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加大对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

 ——专访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副主席胥纯

51网讯(记者 雷琰)1月26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群众。”

参加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副主席胥纯十分关注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省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农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但相比之下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面临多重问题,解困脱困难度较大。据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建档城镇困难职工达23.18万户、供养人口56.86万人。

“去年省总工会专题调研发现,‘家庭收入偏低、社会保障不乐观、健康状况较差、就业再就业困难、住房条件较差’是城镇困难职工主要存在的问题。虽然城镇困难职工有基本医疗保障,但看病难、看病贵较为突出,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现象比较普遍。此外,城镇困难职工因年龄、学历、技能等问题,或是下岗失业,长期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没有收入来源亦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我省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制度。关注解决城镇贫困群众的困难,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由此,胥纯提出关于加大对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建议。首先,建立健全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保障机制。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对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和解困脱困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资金保障机制,将工会帮扶中心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章,并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而强步增加。其次,强化对城镇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将城镇困难职工群体中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提高对困难职工群体的补贴标准。再次,加大对城镇困难职工的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力度。将因病致困的困难职工纳入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障范围,推动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重大疾病救治水平。大力实施教育助学,切实保障城镇困难职工子女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加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让城镇困难职工“住有所居”。最后,加强对城镇困难职工的就业创业扶持。加大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用工单位吸纳城镇困难职工就业。制定扶持城镇困难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具体政策。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