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晓鹏纪小玲委员联名提案: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2018-01-30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记者1月28日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总工会界别组获悉,政协委员武晓鹏、纪小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健全涉及去产能企业职工关系处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督促企业清理补缴职工社保欠费,为难以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提供托底帮扶,防控劳动关系风险等建议。

武晓鹏、纪小玲在提案中指出,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以煤炭、钢铁等行业为重点,扎实开展去产能工作。在此期间,部分去产能企业分流安置职工能力不足,难以发挥在职工分流安置中的主体作用;由于用工不规范以及欠缴职工社会保险金,导致部分企业职工分流安置不全面、不彻底;部分分流职工就业创业难,劳动纠纷在一些地区呈上升趋势;部分企业工会在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中“被缺位”,相关法定民主程序落实不到位等。

为此,建议厘清分类处理劳动关系的政策措施,健全涉及去产能企业职工关系处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督促企业规范职代会等民主程序,履行情况报当地人社部门和总工会审查,并与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密切挂钩;对企业兑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内退职工基本生活费、工资薪酬等分流安置专项资金开展监督检查,逐企逐户逐人进行核查、回访。支持兼并重组后的新企业更多吸纳原企业职工,尽可能在企业内部实现分流安置。要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适当降低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加大对去产能企业无利用价值的荒山及已进行农林开发土地的免税力度。

武晓鹏、纪小玲委员建议,应及时督促企业清理补缴职工社保欠费,能够正常生产的,制定清偿计划、办法和时限;无力清偿社保欠费的企业,要相机制定财政补贴措施加以解决。加大创业就业资金投入力度,提供就业信息、职业培训、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跨区域劳务输出等“一对一、一站式”的就业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供给力度,为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提供托底帮扶。聚焦分流安置人数多、企业困难程度大、职工工伤和罹患职业病相对集中的地区和企业,加大对网络舆情的监控调处,密切关注职工分流安置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定期开展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处置程序和处置措施,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着力将劳动关系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发生。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