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聚焦一点 齐抓班组安全

2018-01-16 08:3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全线聚焦一点 齐抓班组安全

四川煤炭产业集团广能公司 赖远斌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组织,是煤矿单位的“细胞”,其安全管理水平直接反应出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综合软实力。班组,就成了企业的最基层组织,称之为煤矿单位的“细胞”,是加强企业管理、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在“安全第一 珍爱生命”安全生产方针指引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加强。但是,据大量事故案例分析,90%以上的事故发生在班组,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环境条件、设备等隐患没能及时发现和消除等人为因素造成。因此,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是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也是减少伤亡和各类灾害事故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

一、加强班组长安全思想教育是首务

加强班组安全思想教育是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减少“三违”行为、培养“四有”职工队伍的迫切需要,也是降低安全事故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如何突破班组长在潜意识中的“无用”“无为”“无关”认识和部分班组长在处理问题时习惯于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的改变,要靠以下几个方面来激发班组长抓安全思想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引导班组长充分认识做好班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是自己的“份内之事”,是推动班组搞活生产、抓好安全的内动力。企业各级领导要把班组长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坚持不懈地对班组长进行思想工作的再教育、再宣传,并在人员、时间、经费、阵地上有具体落实,确保班组长思想上摆正位置,变被动为主动。

2、班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拓宽教育面,提高教育质量。要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参考工会的文体活动,借鉴共青团的团队意识培训,紧密结合本班组的工作,开展座谈研讨、演讲竞赛、班务展示等活动,使思想教育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3、建立和完善跟踪教育、定期回访、检查考核制度,把班组长做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多少、好坏与个人津贴挂钩,有标准、有约束。要细化、量化、调整考核标准、考核力度,督促班组长按具体分工主动做好班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安全意识的高低决定着班组安全工作的水平,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在工作中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

二、提高班员业务技能是重点

1、加强职工的业务素质培训。“平时多练基本功 安全生产显神通”,好的业务素质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要真正做到以素质保安全、促生产,必须加大对班组职工的业务素质培训工作。行政培训工作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针对煤矿企业部分职工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情况,采取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培训。群团组织可以通过“手指口述”、导师带徒、拜师学技、技术比武、“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不断提高职工业务能力。

2、加强识别危险源能力的培训。识别危险源能力,预先知道生产或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性,进而采取措施,控制危险,保障安全。培训中心努力后的结果,使班组长对本班组管辖范围或承担的作业项目,明确无误,对重点、难点、危险点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层层教育指导,不断提高班员对危险源的识别能力,使每名职工都具备发现安全隐患的“眼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尽快落实整改到位。

三、落实好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管理的基本条件,它把企业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能正确处理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将安全管理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本之上,使安全生产真正成为全体职工自觉的行动。

搞好班组安全建设,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使班组各项安全工作程序化、条理化,安全管理有基准,安全考核有标准,安全奖惩有依据;使班组每名成员安全任务明确、安全职责清楚;使安全生产处于完善的、严格的互相促进、互相制约之中,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全体职工联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的、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岗位安全责任制是最直接地体现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全面、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要求,班组安全责任制执行得好,安全生产就优,反之亦然。

四、班组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

作业现场是企业职工创造财富和价值的场所,班员生产现场所负责的任务,都是企业生产任务、目标的一部分。搞好现场安全管理,必须把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即人、机、环)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生产现场按预定的目标执行。首先,要切实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生产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出路,在煤矿企业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其次,要搞好文明生产工作,生产现场环境清洁卫生,无脏乱差死角,操作室、作业场点、班前室、更衣室等场所规范、整洁,材料、零配件摆放整齐挂牌统计齐全,创良好的外部环境;再次,班组人员经安全培训合格,做到持证上岗,会正确穿戴和使用劳保用品,严格执行劳动纪律,不脱岗、漏岗、窜岗,各种记录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书写工整;最后,班组在生产现场要做好班前、班中、班后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处理安全危险源,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并做好各种信息的收集、分析、上报、处理工作,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处理生产中的突发问题。

五、班组安全管理要做好群防群控

班组动态安全管理是一种群体行为,只靠班组长一人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利用好班组的党、团员、群安网员、青安岗员、和技术骨干力量,采取宏观控制和微观管理相结合、专业管理和群众自主管理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发挥岗位工人的主人翁积极性。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开展“安全值班长”活动和“安全确认报告制度”,让班员承担班组安全员的职责,协助班长搞好当班安全工作,增强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只有班组全员行动起来,安全隐患人人查、违章事故人人抓、安全管理人人管,实现个人无违章、身边无事故、岗位无隐患、过程无危险,才能使班组生产安、稳、长、满、优。

总之,企业要把班组安全建设纳入管理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工团形成合力,切实加强班组安全建设的领导,不断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水平,提高职工自我保安能力和安全技术素质,使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更上一层楼,为和谐企业发展贡献更强力量。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