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互助保障工作 畅通服务职工渠道

2017-12-14 08: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做实互助保障工作 畅通服务职工渠道

成都市温江区总工会调研组 范吉斌

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建设是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一项系统工程,是落实“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对社会基本保障起到了“拾遗补缺”的积极作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自1995年在成都市开展至今二十多年以来,温江区总工会紧紧围绕上级总工会的工作部署,按照“至诚至信,全心全意,团结友爱,互助互济”服务理念,坚持以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重要抓手,在深入推进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中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温江区总工会以“强体系、重宣传、精服务”为重点,倾情服务,努力构建职工互助保障体系。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探索精准服务,实现了互助保险工作更实、参与更广、效果更优。截止目前,温江区参保21094人次,实现保费收入190万元,赔付303人,赔付金额39.9万元。

(一)强体系,互助保障工作更“实”。建立1个互助保障办公室+10个镇街+N个企事业单位的“1+10+N”互助保障队伍。互助保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业务管理,各镇(街)总工会确定专干具体负责对辖区企事业单位的互助保障宣传和参保、理赔资料的收集初审,各机关、企事业工会联络员负责购买、理赔资料收集,做到层级负责-责任清晰、分层指导-任务明确,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10+N”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互助保障工作长效运营机制,有效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整体工作效率。同时,坚持实施“三单”考核。通过工作提示清单明确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交办明确;通过工作反馈清单,收集任务进展落实情况,确保任务反馈详实;通过工作督查清单,确保任务落实真有成效,避免漏保、脱保情况发生。

(二)重宣传,互助保障参与更“广”。根据不同角度与需求,面向广大互助会会员,编印下发《职工互助保障报销流程》;面向广大经办人员编印下发《职工互助保障业务工作问答》手册;面向广大职工群众,编印下发《职工互助保障简介》。以发放宣传单、横幅、上门走访等传统方式,详细解读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各项条款及主要事项,耐心细致做好参保条款及优惠政策的解释。定时在温江区总工会官微上推送职工互助保障内容、办理流程;各镇(街)站点、企业工会利用微信群加大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宣传力度,及时收集会员意见建议及政策咨询,实现了信息的双向互动。

(三)精服务,互助保障效果更“优”。创新勾股定理三前置工作法,即在职工入院期间,主动上门告知报销清单要件,及3份自备材料、4份出院资料、5个公章和3个月的办理时限;建立753工作原则。即7份资料一份不能少,5个公章一个不能缺,3个月时限一天也不能超,让会员清晰知晓需要提供的清单资料。截止目前,已开展爱心募捐近100次,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15个。

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职工知晓率没有做到全覆盖。首先对互助保险相关知识、案例讲解没有达到常态化宣传,宣传引导不持久,难以在职工中留下印象。其次是对保险受益者的典型事例宣传力度不够,在职工中没有引起反响。第三是采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常规宣传方法,对多数职工有一定效果,但对于特殊倒班岗位,生产时断时续,经常停产休假的员工,存在盲点,宣传不扎实、不全面。

(二)保险意识不强,投保缺乏主动性。有些单位的领导对职工互助保险的意义、功能、险种了解不够,对理赔情况、抵御风险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所以对互助保险工作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一切顺其自然,参与的积极性不够。还有是由于职工多年来工资收入偏低,企业为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认为生老病死已经有了基本的保障,额外投资互助保险意义不大,所以参加职工互助保险不主动。另外,是受企业经济效益影响,一些较困难企业职工流动性大、不稳定,也制约着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发展。

(三)缺乏专人负责,办理手续较为复杂。由于基层单位没有专人负责互助保险工作,使得职工参保、续保、赔付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由个人到企业工会办理,大大加重了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业务量,降低了工作效率,对今后的续保也带来很多不便。基层单位无专人负责管理,容易造成参保、续保、赔付等相关事项不清楚的状况。特别是一些企业为职工购买了互助保险,但是没有告知到每一个人,导致职工生病住院,不知道来报账,最后因时间实效而不能报销的情况。加之报销手续较为繁琐、材料审核过程周期长等问题,都亟待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宣传固基础。在温江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中应落实“三个结合”。一是常规宣传与特殊宣传相结合。在采用各级工会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常规宣传形式的基础上,举办全区互助保险专题讲座和培训班,重点讲解互助保险与商业保险的不同,并针对赔付办法、金额、程序以及资料的收集等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解答,打消职工顾虑,提高参保的积极性。二是现身说法与口碑相传相结合。充分利用温江电视台、《今日温江》等媒体,制作互助保障工作专题宣传片或系列报道,及时将出险职工的赔付案例在全区进行宣传,大大提高案例的真实感和可信度。三是针对性和实用性相结合。“重大疾病”、“住院医疗”、“女职工特殊疾病”、“意外伤害”等保险品种分别从不同的方面为职工提供防范风险的保障,它们既相互补充,又各具特色,因此在宣传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人群,推荐不同的险种。

(二)健全制度保根本。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结合基层单位和职工特点,制定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从会员发展、险金上报、凭证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出险理赔等方面健全完善。二是分层建档,提高工效。在实际工作中,应建立电子档案,并将档案分为会员、综合和分类档案,改变了以往大综合制表统计费时、费力、查找困难的不足,使互助保险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二是职责清楚,运作规范。基层单位指定一名工会委员负责宣传动员,险金收缴,下发参保凭证等业务,确保互助保险科学有序运行。

(三)赔付及时是关键。做好职工互助保险的理赔工作,让“投保自愿,赔付及时简便”的认知深入职工。在推进职工互助保障过程中,要做到接待职工要热心,办理业务要细心,赔付走访要诚心,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互助保障的好处和作用,提高职工对互助保险的信任度。在操作层面遇到问题,及时总结并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尽量简化职工互助保障理赔手续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职工满意度,有效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