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思考

2017-11-22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国有企业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思考

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刘克然

随着近些年来国家行政政策的变化,我国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非常大,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任务。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对5年来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同时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在新时代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具体路径。这是目前国有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政治目标。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

党风从狭义的观点上来说就是“党的作风”,它主要是在党的组织路线上表现出来的风气,通俗地说其实就是党在任何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与观点,这是党的宗旨在党的领导思想中的具体体现。那么党风廉政其实就是党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国家的工作人员所体现出来的公正无私,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同心同德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就是各级的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其他的成员,除此之外,它主要是由教育、监督和惩处构成的,教育包括党风党纪教育、案例教育、警示教育等,监督教育包含着工程招标监督、干部选拔监督、效能监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等,最后一个惩处主要是案件办理和一般信访件的处理。这些结构体系对国有企业的运行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监督这一组成结构,国有企业纪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和监督是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是执行规章制度的重要保证。在实际的工作中,国有企业纪委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责任,突出重点,完善手段、健全体系,是预防国有企业出现贪污腐败的重要武器。

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新挑战

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重要保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是国家对中央企业的监管越来越严。2015年开始,中央加大了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巡视发现央企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未能得到有效贯彻等问题。来自国家监督、上级监督将越来越严,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常态化。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二是廉政风险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风险。作为国有企业,具有资金密集、资源密集、管理密集等诸多特点,需要建立严密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国有企业就必然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执行和一流的担当,需要依法合规、从严治企,需要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和刚性执行,这样才能行稳致远、永续发展。这就要求必须通过严格的监督执纪,维护企业管理行为的严肃性、廉洁性、规范性和依法合规性。

三、国有企业纪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出现的问题

1、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首先,对于国家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大部分国有企业员工对此的认知度不高,认为这单单只是国有企业纪委的工作任务,只是在表面上配合他们的检查监督工作,他们只是重视国有企业的成本资金盈亏情况,而轻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并且认为这是一种额外的负担。这就阻碍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力度。

其次,监督落实不全面。有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职责不够明确,监督范围不够广泛,监督内容不够全面,监督渠道不够畅通,监督方式相对单一,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效果不明显。

2、监督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我们知道现在全球化的发展,导致经济竞争越演越激烈,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每况愈下,大部分员工更加注重对企业项目的改革创新,认为这样才能加强国有企业的经济收入,而忽略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而且在“十三五规划”中,习总书记也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在国有企业中具有科学引导的作用,因此想要发展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纪委要根据相关规定的制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也改进提高国有企业经济的发展,使之可以适应时代的步伐。

3、教育形式普遍单一

首先国有企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知识教育方面的了解不深入,并有效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知识进行专业化的摘选,只是死板按照上级规定的范围进行学习,这就没能有效的贯彻落实对国有企业纪委的廉政教育,没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廉政自律意识,因此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教育方面就需进一步加强。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需进一步加强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中的一项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和根本性的制度。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个别企业没有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起来,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被动落实多、主动作为少,缺乏跟进措施,责任追究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5、责任追究相对比较薄弱

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落实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其工作效能处于依次递减的状态,尤其是责任追究,是当前工作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也是工作的难点。一是责任追究的组织实施不规范。存在“追小不追大、追下不追上、追软不追硬、追疏不追亲”的现象;二是责任追究不严肃。由于保护主义、好人主义作怪,对责任追究案件采取“扣压”、“护短”态度,致使对有些问题不愿追究;三是配套制度不健全。中央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办法中,有关责任追究的规定比较原则,但在实践中探索切实、管用、可操作的办法不多,普遍缺乏相关的责任追究提出、启动、协同和实施等配套制度。

四、有效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措施

1、加大对监督责任的力度

要想有效加大对监督责任的力度,首先要做的就是落实责任目标,对基层员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专业知识培养,同时制定严格的奖罚制度,形成一个完整、客观、公平的评价机制,有力杜绝基层员工的侥幸心理,更好地配合国有企业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可以高效率地落实。

2、提高国有企业纪委对工作的重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纪委对工作的重视,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让国有企业制定一个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有约束力才会有工作效率,国家要从根本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一些新动静、新思路,使国有企业纪委摒弃以前固有的思想,让他们从根本上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使他们加大对其的监督力度。

3、强化教育改革,增强责任感

教育是提高一个国有企业内在素质的根本,要想真正地贯彻落实国有企业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首先就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思想教育。例如:将区域企业纪委组织起来,形成联防联控平台,让他们定期观看一些党风廉政建设的影片,生动形象,容易接受。

4、从严监督检查,防控经营风险

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聚焦群众举报、反映强烈以及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履职不到位的现象。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加强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规避管理风险,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把该管的管住、管好,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职责。

5、从严执纪问责,强化正风肃纪

责任追究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建立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建立“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绝不能以集体名义敷衍了事。

6、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

抓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为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奠定基础、提供保证。整合纪检监察资源,科学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进一步明确和理清工作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纪委各室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