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之我见

2017-11-18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做好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之我见

成都市第八建筑工程公司 陈磊

在公司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员,对于企业教育培训工作,我们该做什么,我们如何去做,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值得深思。

我认为,要做好企业教育培训工作,首先要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建立在企业自身的需求上开展;其次,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培训活动的实施要科学合理安排;最后,一定要对培训结果进行有效性评估,并转化为实际运用,实现推进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一、 教育培训之“纲”

企业发展战略是一定时期内对企业发展方向、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点及发展能力的重大选择、规划及策略,我认为它是教育培训的“纲”。

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要与公司发展方向高度一致,只有当教育培训的目标、内容、课题等都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一致,教育培训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出作用。同时,企业发展方向是具有整体性、长期性、前瞻性的,因此,教育培训工作不仅要“做到当前”,更要“做到前”,要根据企业发展规划提前开展,争取时间差,才能在企业需要的时候能立刻提供有力保障。

二、 教育培训之“重”

企业教育培训涉及企业各个方面,做到有的放矢、抓住重点,我认为是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教育培训工作效果的关键。

教育培训工作要侧重于企业重点工作。重点工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目前,经营工作、技术工作等是公司的重点工作,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其工作目标、规划相结合,通过服务于重点工作,从而提高公司主要竞争力。

教育培训工作要侧重于企业重点岗位。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关键、重点岗位人才稀缺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岗位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教育培训工作要侧重从这些岗位划重点、下大力,才能高效地培养出公司需要的、能胜任岗位的稀缺人才。

三、 教育培训之“体”

作为教育培训的载体,如何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并有效组织实施,是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环节。

1、要坚持明确培训目的

企业教育培训与在学校的学习不同,企业培训的目的是通过提高职工的工作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最终是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企业利润,因此,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尤其是培训计划的制定环节,要坚持明确培训目的。

2、要深入了解培训对象

教育培训是针对人而不是针对事,因此,要做好企业的教育培训工作,就必须对培训对象的兴趣、专业、学历、岗位、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充分了解,从而制定出适合其参加的培训方案。

3、要充分考虑培训方式

培训方式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培训的效果,是以集中授课还是分散学习,课堂教学还是现场观摩、企业内训还是外聘讲师、脱产集训还是业余自学,方式很多,但一定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充分考虑。

四、 教育培训之“果”

企业教育培训的目的不在于培训本身,而是在于培训最终收到了什么结果,取得了什么效果。

对培训效果进行有效性评估是培训工作最容易忽略的一环,但它却是关键的一环。通过对培训效果进行有效性评估,当培训取得预期效果的时候,我们能更正确地开展下一步工作,而当培训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时,也可以尽早发现问题,便于及时更正。

教育培训成果转化是将教育培训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它是教育培训工作目的之所在。我认为,只有将教育培训进行转化,它才真正地发挥了作用。因此,我们要有意识地让员工把教育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技能、方式等有效且持续地运用于在工作中,从而提高管理水平,最终推进企业的发展。

在建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人才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教育培训则是企业培养人才的最重要方式。如何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并最终达到推进企业发展的目标,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