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育儿路上,切忌“以爱之名”

2017-10-26 10: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育儿路上,切忌“以爱之名”

林淑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

近日,公司工会在开展女职工读书活动,主题是“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家风家教”。作为一名80后的家长,工作之余,如何培养科学合理的育儿观,使我陷入深思?

回顾这3年多的育儿史,自己似乎染上了中国式家长的“通病”,那就是: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生儿育女是延续香火的需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普通父母的共同追求。爱孩子就应该倾其所有,很多时候,父母都把自己的理念强加在孩子的人生规划上,加之今天的父母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父母大多会让自己的孩子上从小各种补习班,致力于把孩子打造成精通英语、钢琴、芭蕾、武术、跆拳道的多才多艺宝宝。嘴上还不停的说你看谁家的孩子,人家学什么了怎么、怎么好(我们没有问过他们到底喜欢学那样,而是跟风,他学我学,他有我必有之)。父母会很自然的认为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天经地义(因为他们小,啥也不懂),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为他们想好,这一切都是源于对他们的爱(父母理所当然该做的)。

然而台湾作家许常德却在《母爱很可怕》中言道,父母之爱“不一定是一种美德,有时候它是一种瘾”,或者“只是一个包装盒,打开之后,里面装的控制欲、占有欲和功利心”。这一切我们或许没有意识到,我们想到的是我们给孩子好的生活条件,这就是我们对孩子最大的爱,我们考虑过几岁孩子到底喜欢什么吗?或许更多的是父母的陪伴及无忧无虑的童年,而非遥不可及的神童。

通过仔细品味《阅读与家教》、《阅读与家风》这两本书,才恍然大悟其实孩子的要求很简单,就如儿歌《爱我你就抱抱我》中唱到“爱我你就陪陪我”,语言简单朴实却又道出了孩子的心声。当篼篼对我说:“妈妈你陪我玩会吧,求求你啦”,我是不是应该停下手头的事情陪她好好的玩呢?事实上,很多时候,我却以各种借口推脱,要不就是说“自己忙你等会儿哈”,要不就是“你自己呆一会儿吧妈妈很快就来”,这样不了了之。现在想想我能完全陪伴孩子的时间又有多少呢,金钱可以挣,但是时间却再也回不来。记得《穷爸爸、富爸爸》里就有一句,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我如果连陪孩子的时间都没了,那么我忙忙碌碌又有什么意思呢,在好的条件对孩子来也未见得是一种爱?

现在的父母有时候太爱孩子了,生怕孩子摔倒了碰到了,殊不知这样让她有了一种害怕尝试的心理,总觉得妈妈说的“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的,会受伤会痛”的心理。现在来看培养孩子的自我接触能力远比保护她要重要。记得篼篼刚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我就担心她摔着,不想让她去,她爸爸说没事,带着去了。回到家的时候,她自己对我说:“妈妈,我刚刚从自行车上摔倒了,我自己爬起来的,爸爸还表扬了我,说我多勇敢,一点都不害怕”。看到她一脸的高兴,我沉思了许久,大人的世界观里有授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小孩子又何尝不是呢?又如孩子每天的必修课:吃饭、穿衣、洗脸、刷牙、洗脚这类事情,多数的家长朋友们都是以“小”舍不得为借口,替他们完成了,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什么都依赖于家长,然而恰恰是这些小事最能培养孩子的耐心和细致,他们可能穿一件衣服要花10分钟或者2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当他们穿好了这样衣服,他们会尤其的高兴,加之家长的表扬,他们会开心的合不拢嘴。我们应该给他们鼓励和信心,而不是一直以“爱”为借口养在温室中,我们不会替孩子走他们的人生路。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牢记“爱是一次共同成长、爱是一场自我教育”、“爱需要父母们的耐心陪伴和倾听”。父母不断地提升自我,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一片完整的天空。孩子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有的喜欢沐浴阳光,有的喜欢在夜间芬芳。父母切忌“以爱之名”规划孩子的人生,请遵循孩子的天性,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绽放,少一份束缚、少一份干预,多一份快乐。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