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家教,孩子成长的沃土

2017-10-26 10: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家教,孩子成长的沃土

林淑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

习总书记讲话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的“导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奠基性的作用。如何对孩子实施好家教,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一片成长的沃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家长面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多数是没有主见,人云亦云,随大流。跟风上各种培训班,不管是否喜欢,有无兴趣,是否具备那种素质和能力,就像“傻子过年看邻居”,盲目从众。结果是“剃头的挑子——一头热”,家长兴趣蛮高涨,孩子却没兴趣学、啥也没学会,让家教名存实亡。

通过仔细品味《阅读与家教》这本书,感触颇深,就我对家教的几点认识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鼓励与肯定

“鼓励”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第一词汇,也是建立孩子自信心最有用的良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无论工作多忙,都要关注孩子的成长,看到他的优点和进步,适时恰当的夸赞,给他赞扬和鼓励,激发孩子的上进心,让孩子觉得自己很能干,这样,孩子在做事的时候,就会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做事的成功体验也让他们着迷,他们喜欢完成事情之后父母的称赞和自我欣赏的满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及时发现并且紧紧抓住孩子身上的这星星点点的“火花”,就很有可能燃成“燎原大火”,极大地激发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就如清朝思想家、教育家颜元所言:“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所以,孩子的每个进步都需要得到及时的鼓励和肯定,父母对孩子真诚的肯定和表扬,是孩子成就感的来源,这也是建立良好的家教的有效途径。

二、倾听与沟通

父母在与孩子进行交流时,总是会发现:“孩子不愿意对父母说出自己的烦恼,孩子会选择将烦恼压在心里或是向同伴倾诉。”而家长也常常忽视与子女的平等交流与沟通,随着时代的发展,那种主要依靠“黄荆棍子出好人”的传统教育方式,已逐渐显示更多的弊端。父母教育方式的与时俱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父母学会倾听和孩子沟通。

父母不要热衷于给孩子提各种要求,事无巨细、反反复复地“教导”。作为家长应把说话的权利还给孩子,多用耳朵少用嘴,对孩子的问题不急于定论、批评,在与孩子交流中让他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教育效果会截然不同。倾听孩子心声和孩子沟通,营造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孩子愿意告诉父母,愿意与父母沟通,自己遇到难题时,愿意主动向父母寻求帮助,这样父母与孩子很容易就建立起信任与沟通关系,易走进其内心世界。家长以平等心态、和蔼态度交流,全神贯注倾听,这样,孩子才乐意接近我们,和我们交流。孩子如数家珍般向我们诉说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时,也能体会到快乐。当父母要和孩子聊天时,一定要先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专心与孩子对谈,学会倾听和孩子沟通,是家教必修之课。

三、放手与陪伴 

父母爱孩子是人之常情,却不懂得怎样在孩子身上理性施爱。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父母爱孩子就要舍得“放手”,要放手让孩子体验。穿衣、吃饭、学习骑车、轮滑、种树、养小动物、离开父母到好朋友或亲戚家住一两天等。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培养生存能力、感受生活、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遇事时可以先让孩子拿主意;家长也可给出多种方案,让孩子选择。既使他不成功,也不必强行插手,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的经历会给孩子以刻骨铭心的记忆,会帮助他积累生活的经验,从而吸取教训,进而做出明智的选择。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陪伴无疑就是送给她最好的礼物。不管再忙再累,我们都要腾出时间和孩子一起游戏、阅读、闲谈,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陪伴孩子成长,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找点空闲,陪陪孩子,和孩子共同进行一些健康的、积极的、有趣味的游戏;带孩子一起欣赏音乐、登山、看日出;带孩子去乡间感受淳朴乡情,去感悟日新月异的变化。家教来源于生活,必将回归生活。

四、理解与尊重 

在孩子的成长人生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成长的烦恼和问题,面对孩子的错误时,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给孩子正确引导和教育。要尊重与理解孩子,需要明白子女与父母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平等的,孩子是“人”,不是家长的“附属品”,用“童心”看孩子,一片树叶,父母不会在意,孩子则可能当成至宝拿来玩,家长须感悟童心,顺其自然地诱导孩子,让他们自由成长!要理解孩子的烦恼和困惑,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难,理解他们犯的错误,千万不要用“完人”的标准来评价“正在成长”的孩子,同时孩子对家中事务也应有知情权、发言权、表决权,家长应告知孩子并征求意见,如果家长想替小孩拿主意,也要问孩子的意见,充分考虑其合理要求,帮助他们提高其分析事物、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尊重与理解是家教的核心之一。而不是所谓的:训斥、指责、命令、打骂、拳头加棍棒,这类教子“良方”、教子“秘诀”!

五、示范与修养

孔子约:“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产生重要的影响。教育学家福禄贝尔曾言:“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最容易计较的是孩子的问题,大部分精力用在了盯着孩子学习、纠正孩子的过错上,呈现出语言教育多,行为教育少的现象。如《增广贤文》里所言,“积金千两,不如多读经书。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往往可在家长身上找到,一些家长要求孩子改掉的不良嗜好,却自己也沉迷其中,如每天在手机上浪费时间、在家抽烟等。父母其实就是在充当孩子的“镜子”,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模仿,他们会照着父母的样子来进行学习和自我塑造。父母身正,不令孩子也行;父母身不正,令也不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家长,应该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给孩子做榜样,做孩子的终身老师。习惯始于点滴,长于循环反复,家长应该注重以身示范,通过不断学习、反省、实践,提高自身的教育素质。

家教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只要我们家长积极行动起来,关心家教,文明家教,科学家教,和谐的家教将会为成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的沃土,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