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致亲爱的奶奶

2017-10-25 15:18 来源: 分享到:

致亲爱的奶奶

——希望这封家书能寄往天堂

曾婷 川东北气矿达州采输气作业区生产技术办公室

亲爱的奶奶:

不知不觉间,你离开我,已一年又半了。

又是一年人间四月,清明时节雨纷纷,我独行六小时寂寞长途,到你枕边偷放一束红山茶,我凝望你,鹤发童颜,你却卧听着海涛闲话。

醒来,方知是梦,天色幽幽,怅然不已。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回忆真的是一道泄洪的闸门,一旦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

似乎是从我有记忆开始,你就一直伴我左右。从幼儿园里抹着眼泪跟你道别,小学时在校门口拥挤的人潮中寻觅你的身影,中学时期伴我挑灯夜读备战考试,大学后每个周末盼着我回家……你温柔贤淑,从未与别人发生过争执;你朴实善良,经常看琼瑶阿姨的剧哭得泪眼婆娑;你勤俭节约,自己从不舍得买美丽衣裳。奶奶,谢谢你,你的爱像人间风雨,润物细无声,沐浴着我成长,你用你几十年的时光化作山,化作火,化作灯,化作路,伴我走过我人生的分分秒秒。

“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

转眼之间要上大学了,我轻抚着你的满头白发,心里五味杂陈。你一遍又一遍摸着我的手,嘴里念叨着:“终于长大了,要上大学了……”可是我分明见着你眼里闪烁的泪花,就像银河的点点星光。于是我选择了回家只需两小时的西南石油大学,我对你说:“奶奶,学校离家近,我可以每周回家,你就当我上寄宿学校了吧!”

我变得很期待寒暑假,因为可以天天陪你。陪着你,散步聊天买菜,步子慢悠悠,时间却像白驹过隙。每次返校,你总要坚持送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噙着眼泪嘟囔着:“怎么日子过得这么快啊,我的乖孙女又要走了喔!”我一边安慰着你,一边强忍着情绪,可当我透过车窗看着你朝我挥手的样子愈来愈远,一直目送着我列车到转角再也看不见,眼泪就再也忍不住了,你可知道?你的身影,纤弱得像稻草。可无奈这现实,纵有千般不舍,终有离别时!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2015年11月4日,你永远地离开了我,那么突然,让我猝不及防。你终于可以归乡了,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山河仍在,春天依旧。

而我,感觉自己置身于风暴的中心,四周却是一片寂寥,悲伤像沙尘暴的漫天黑沙,以鬼魅的速度,细微地渗透着包围过来。涔涔泪水伴我度过了多少个夜晚,没人知道。

看着你的棺木缓缓被泥土掩埋,雨丝被风吹斜,飘进墓里,我掠开前额雨水浸湿的头发,深深地、深深地凝望,最后一次目送你的渐行渐远。

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没有你的生活,我依旧很爱赤城镇,只是回家的理由从“赤城镇那座小城里住着我的奶奶”变成了“赤城镇那座小城里埋着我的奶奶”……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奶奶,我只身来到了达州工作,这儿山很多,层峦叠嶂,我有了新的生活,却是一如既往地思念着你。依旧常常梦见你,你不断地回头,仿似穿越一条无边际的时空长河,你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目光隔空相会。

虽然耳畔少了你温柔的叮咛,我也会照顾好自己,请你一定要放心,为我珍重。

我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去思念你,但是你却握不住

我用被岁月氧化的旧时光去找寻你,但是你却看不到

那被怀念举得老高的红山茶,在追随着它的挚爱

而我,唯有目送的你的背影。

孙女:曾婷

2017年5月15日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