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治水之道与反腐倡廉工作

2017-10-24 08: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李冰治水之道与反腐倡廉工作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方国建

反腐倡廉,是党长期而重大的任务。特别是党中央以整治“四风”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腐倡廉已然成为推动历史前进、民族圆梦的强大动力。如何沿循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营造和维护好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一方净土,是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现实而重要的课题和使命。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回眸两千多年前的岷江之堤,一位拂髯老者指点江山,以高妙的治水之道变害为利、造福千秋,为当下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留下了诸多借鉴的载体和思辨空间。

一、“深淘滩、低作堰”,以治水方略科学反腐

李冰治水,化恶为善,变害为利,是人类探索和征服自然的成功尝试,既安定了社会,又发展了经济、惠及了民生,堪称因利制导、疏堵结合、风险控制、科学发展的经典范例,留给后世的不仅是良田万亩、沃野天府,更为当下的企业管理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太多的智慧和启示。

李冰成功征服岷江,疏洪灌田,造福世民,关键是遵循自然规律这一前提,把握事前统筹规划、事中创新创效、事后维护岁修的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原则,使岷江沿岸长治久安。对于企业而言,反腐倡廉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维系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系统性工作,犹如治水防洪,意在疏堵结合,需要结合中铁二局当前深入推进的“四抓四查两提高”,进一步深入探索、以宏观的战略规划引领具体实施。需要积极的教育疏导使思想不抛锚,需要科学的制度和合理的监督使行为不越界,需要沉石围堰和追究问责的惩处机制使势头不决堤。更加积极主动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各个层面,纠偏各类违法乱纪行为,监督从业行为和目标计划的推进实施,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抓教育引导,突出一个“疏”字

思想决定行为。一切腐败的前提均源自于思想的溃败、滑坡,导致走向罪恶的深渊。加强思想引领,突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清理和疏通思想沟壑的尘沙淤泥,切实把思想意识统一到拒腐防变的轨道上来,搭建每位干部员工预防腐败的高压线,自觉远离腐败、抵制腐败。主要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抓教育体制建设。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制度,积极推行定期的党委或纪委领导廉洁从业专题报告、地方检察院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等教育制度,将廉洁从业教育纳入各类培训授课内容,并通过内部报刊和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不断提高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推动廉洁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项目、进职工群众、进农民工队伍”。

二是继续探索和深化教育形式和内容。以中国中铁一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关键岗位人员警示教育为重点,以活动主题为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领域,增强教育效果。要继续深化企检共建工作,加强企业与地方检查机关的协调联动,通过开展反腐倡廉讲座、典型案例宣讲、参观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身边的人和身边的典型案例,巩固和加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的防线,自觉正人正己,抵制腐败。

三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干部队伍素质教育。认真结合“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教育广大干部员工要坚守“求实、务实、朴实、落实”的工作态度,扎根群众,倾听民意,一身正气、一尘不染,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做务实清廉的表率,做为民利民的表率。

三、抓制度保障,突出一个“凿”字

反腐败工作,制度是保障。水无常势,规矩导之。为引水分洪,李冰革新创造、定规建制,凿开玉垒山、修筑分水堰;为彻底消除水患,制订出科学的岁修原则和岁修方法,变无形为有势、化无序为有型,使洪水从人,规范东流。有规矩,才能成方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是关键。习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制度于反腐倡廉的作用一笔点睛、一针见血。因此,要深度抓好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建设,要以李冰凿山的精神气度和建筑施工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抓好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打造和完善制度体系,把一切行为规范在制度框架之内。要切实从企业管理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入手,立足经营投标管理、物资设备集中调配、物资材料集中采购、资金集中管理调度使用、协作队伍集中管理,不断补充和完善管理制度各项内容,将反腐倡廉贯穿到企业管理每一个节点,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财、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物,深化反腐治本功能。要加强现有制度办法的执行落实,全面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包保,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与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抓民主监督,突出一个“修”字

李冰“深淘滩,低作堰”的岁修制度,是对整个水利工程运行过程的全面监督和维护,手段是淘挖泥沙防止淤积河床,定期进行淘滩和维修堰堤,最终目的是畅通水道彻底解决岷江水患,确保岷江水域长治久安。对于反腐倡廉工作而言,民主、监督就是对领导干部作风行为的淘滩、岁修,使领导干部随时省察自身言行,端正自己的作风。民主监督,重点在于抓好上下两条线。

一条线是领导干部的权力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要经得起阳光的曝晒。要深化党务公开、厂务公开,不断规范公开的形式、程序和内容,切实把企业发展最关键、员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摆在阳光下,主动健全和打造民主监督平台,形成全面有效的制衡监督机制。

另一条线是员工群众对权力的监督。就企业现状而言,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性还不够,未能全面有效融入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因此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动性和渗透性,全方位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要重点抓好关键人群和重点环节的权力监督,突出对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议事决策监督,通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定不移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职谈话、廉洁承诺、诫勉谈话,并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纪委全程参与监督考核,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同时,积极推行纪检、监察、审计“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积极整合监事会、财务、工程、物资、法律、人力等监督资源,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内部工程分包、劳务队伍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不断加强纵向监督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多措规避不廉洁行为发生。

五、抓惩处问责,突出一个“堵”字

李冰治水,意在疏堵,疏为目的,堵为手段。腐败是社会毒瘤、国家危害。法理昭彰,有腐必惩,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倡廉工作,教育、制度、监督是引导和规范,惩处是威慑和手段。有规矩既成方圆,但没有惩处,再大的方圆也会被越界。惩处是一把戒尺,既警示界限、又施以敲打,既正视听、又儆效尤,使高压线带上电,更好地推进实施制度执行和民主监督,震慑一切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环境。

企业管理过程中,应紧盯工程项目特别是严重亏损项目管理、领导人员重大问题决策、失职渎职、腐化堕落、贪污贿赂、劳务队伍管理等环节,坚决查处和纠正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等问题,始终保持惩腐办案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创新办案手段,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坚持查处与保护相结合,对反映事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保护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以企检共建为平台,根据项目分布和案件多发区域特点,协同办案,形成内外共同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合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