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写给14岁的你

2017-10-17 15: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写给14岁的你

陈利琼

向清:

妈妈还从来没有给你正式写过信,在你14岁生日即将到来之前,妈妈和爸爸有些话想给你说,故此写封信给你,希望你能从中有所领悟,有所启迪。

14岁前,我们还是个小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小不点,是家中的“小皇帝”,被父母宠着,被爷爷惯着,被姐姐让着。在学校里,也是老师眼中的少年儿童,是未成年人,凡事都给考虑得周周到到,生怕你在学校里受到了伤害。在社会上也处处能得到关爱,如乘公交车半票,参观半票,犯了错误也只是进行批评,然后找家长来负责任等。当小孩真好,能不长大该多好。

可人总是要长大的,不经意间,你已快到14岁了。进入14岁,也就意味着我们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在法律层面来讲,你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了。什么意思?就是要对自己的民事行为负一定责任了,不再是14岁前自己是不负责的,由父母来买单。

进入14岁,你也就进入青春期了。相信你也懂得什么是青春期。你的身体生理会开始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如个子窜高了,体重增加了,声音变了,开始冒出点胡须了等等。坦然面对吧,向清,这是你由“小男孩”变成“大男孩”了,你已经开始长大了,快要成为“大人”了。你的心理也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如总是想自己独立做些事情,总觉得爸爸妈妈比较烦,总认为自己与爸爸妈妈沟通越来越难,开始觉得女同学比较好看,对女同学有好感了。是的,爸爸妈妈也曾经进入14岁过,知道14岁的你的心理,这些都很正常。在这里,妈妈给你点忠告:14岁的你,可以试着独立做些事情,可以保持对一些事情的比较独立的见解,但不要忘了,如果可能的话,事前征求一下爸爸妈妈的意见,寻求我们的一些建议,你可能会做得更好,更顺利。或者是在碰壁之后及时寻求爸爸妈妈的帮助,我们一起来总结经验教训,让我们未来的生活少些曲折。对女同学的好感也很正常,“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孩女孩本身就是这个世界最美的风景。但一定要保持正常的交往,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保持适当的距离。因为14岁,毕竟还不是成人,主要任务是学习,其他的都不应该考虑,否则有可能贻误学习,影响未来的幸福生活。

进入14岁,你也应该会自己交朋友了。人,总是要融入社会的,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敌人多堵墙”。在学校里,你应该会有很多朋友。这些朋友应该能够帮助成长,帮助你进步。“昔孟母,择邻处。”这三字经给我们说明了环境对人的成长的重要性,而朋友圈同样是人成长的一个重要环境。你姐姐现在的同学、朋友遍天下了,她的这些朋友都能努力学习,追求进步,而不是今天比吃喝,明天比穿戴,后天打架斗殴。要知道,朋友要交,但交友一定要慎,否则会误入歧途,悔恨终身。要明白,14岁,已经得为自己的行为“负一定责任”了。

进入14岁,身体成长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了。这个阶段,关系着你以后会长多高?身体有多结实?所以,不挑食,勤锻炼是你的不二之选。你始终是那么瘦,瘦得让爸爸妈妈心疼。所以你每次回家,妈妈总要给你做很多好吃的,杀土鸡呀,煮角角鱼呀,不断地变换花样,想你多吃点。但你每次都只吃那么一丁点,你不知道,妈妈我心里有多伤心。假期里,爸爸陪你锻炼,打篮球、跳远、掷实心球,想给你搭建一个锻炼的平台,但你每次都只是象征性地锻炼一会儿就收兵了,爸爸心里也很苦哇,向清。一个男孩子,帅不帅这是你不能左右的,一生下来就注定了,但身体是不是结实,身材魁不魁梧,能不能给人一种安全感,这却是后天饮食和锻炼可以改变的呢。

进入14岁,你就读初三了。你自己就要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了:想考入一个什么样的高中继续学习。爸爸妈妈省吃俭用,将你送到绵阳求学,无非是想为你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想你将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我看了今年绵阳的高中招生,641分以上只交1360元钱的正费,640分就要交21000元的高价,以下每少5分多交9000元,605分以下还原则上不收。当然我相信向清,考上高中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应该不会交高价的。但是高中里边还有很多等次,如一类国重,二类国重,省重,市重等等。就是一类国重里边也还有什么清北班、小火箭、大火箭、实验班、普通班等等。要知道,在中国,班级的不同,就意味着师资配备的不同,教学质量的不同,学生发展的不同,这就是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是现实,短时间内任何人都无力改变的现实,我们只有去面对,去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当然,压力是不是有点大?不必紧张,更不要觉得“压力山大”。选择你自己认为合适的目标吧,自己跳一跳能摘到的这个“桃子”就是你合适的目标。有了目标,你就有了奔头,你就有了方向,你也才会有动力。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让自己的学习更有效,那样你就会很轻松。

向清,14岁,注定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年龄,也将是一个铸就辉煌的年龄,更是一个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影响的年龄。向清,妈妈相信你,一定能顺利度过14岁,一定能轻松愉快度过14岁,一定能高质量度过14岁。

向清,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祝你

学习优秀,身心愉悦。

爱你的妈妈:陈利琼 爸爸;符道坤

2016年6月30日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