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转型纪实

2017-09-21 08: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破除体制束缚 激发创新活力

——四川长虹转型纪实


长虹大屏电视生产线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打造行业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构筑“智能制造+军工”产业生态圈……近一年多来,长虹产业转型与升级持续推进,以用户为中心,产品结构面向智能、高端化及高价值方向升级调整,且成效显著。2017年1至5月,长虹整体实现规模收入428.05亿,同比增长12.02%;整体实现工业总产值414.30亿元,同比增长7.56%。

以智能战略、军民融合和国企改革等为契机,长虹已步入从能力建设向能力输出的新阶段,以差异化的行业能力为支撑,带动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等协同发展。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虹正逐步完善技术、制造、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等“四大体系”建设,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和增长。

国企变革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长期以来,长虹可以说是行业中国企色彩最为浓重的企业。体制的羁绊一直是长虹的软肋,被称作戴着镣铐跳舞。“国企”的标签,让长虹上上下下已经有了“变革成习惯”的认识。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我省工业龙头,长虹一直肩负着全省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的重任。2014年,长虹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

2015年初,正值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家电市场不容乐观、长虹领导班子面临换届之时,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长虹董事会成员全部“就地起立”。5个月之后,重新组建的长虹控股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亮相。按照“外部董事要多于内部董事”的改革要求,4名国内知名专家、1名本地国企董事长进入长虹董事会。

2015年2月,长虹改革实施方案正式获绵阳市政府批准。6月3日,长虹集团正式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月,长虹控股开全省国企先河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以此为突破开始从自上而下、层层实行职业经理人制。

2016年,长虹进一步明晰公司董事会、董事长、经理层权责,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成公司经理层的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

一连串的“大动作”显然颇有深意:长虹领导班子从省管下放到市管,根本上解决了管理环节中“管人”和“管事、管资产”不统一的问题,为理顺政企关系创造了先决条件。

绵阳市政府作为“婆家”,通过建立出资人权力清单,明确了哪些事情企业可以自行作主、哪些需要报备、报批,理清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权责边界;通过主要考核集团层面对国资股权的保值增值,将具体经营权交还给企业,加快实现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角色转变。

凝聚员工力量 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早在2013年,长虹就以敏锐的触角感知未来发展的方向,制定出基于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维度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加速战略转型。但是,对推进智能战略和变革转型中的长虹来说,要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技术、市场、产品等等方面的跨越和突破,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

体制改革破除了原来束缚企业发展的各种无形“枷锁”,企业职工的创新创造潜力被逐步释放,长虹创新掀开了全新的一页。培养员工的勇气和责任感,鼓励其创新创造,以个人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和良性发展。“长虹需要系统地转型和变革,我认为更多的问题在于长虹内部很多管理问题需要理清楚。”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如是说。

2016年,长虹所有高管均签订了责、权、利匹配的绩效合同,这在长虹历史上还是首次。到年底,因经营管理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旗下相关单位被免职、降职、降薪处理的高管,多达到11人。长虹先后对长虹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虹鼎公司总经理、能源动力运营中心总经理、长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等一系列重要、关键岗位开展竞聘上岗。为了进一步减人增效、优化管理,长虹还从公司总部管理平台“开刀”,将总部平台的职能从原来的管控职能转变成经营职能。管理人员从原来的2784人降到现在的307人,有2400人从管理序列里转型。

过去的一年,长虹还在基础管理上,将信息化应用覆盖几乎所有的环节,各个环节融会贯通,人效、财效和物效均得到全面提升。据悉,长虹智能制造经验在多个子公司的工厂的推广实施后,其综合效率提升30%以上,人均产值提升20%以上。优秀的信息化能力和多项基础管理获得省级、国家级的诸多表彰,并且已经开始向外输出,其客户包括快消品、装备制造企业、化工企业和服务企业等。其优秀的管理方式也辐射惠及各个行业,推动各个企业管理改革。

重视智能化发展 期待弯道超越

对于长虹来说,身处一个已成熟的产品市场,要转型去超越非常困难,但如果能抓住时代风口,实现“弯道超车”就能超越对手。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长虹看到了机会。

几年来,长虹建立了研发、制造、交易、运营四大智能平台,并且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实现设备、内容、人之间的广泛联接与数据运营,从而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懂你”的产品与服务。

进一步布局完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做强智能终端,探索商业模式。在智慧家庭方面,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打破电视同质化障碍,其中Q3T单品累计利润过亿元,累计毛利率达40.7%。在智能电视运营方面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多方签署智能运营合作协议,实现1.5亿的智能运营收入。在智能社区方面,依托“智能门禁”切入小区、发展用户的方式,已在全国范围完成智慧小区建设改造约1000个,迅速发展全国高粘度的活跃用户;与物业公司合作,改造车闸、门闸和单元门禁等控制系统,迅速发展平台用户;打造样板区域和明星城市案例,着力打造以社区为维度,物业为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用户转化率和区域聚集度,构建出社区电商的整体商业模式。

目前,在“智慧城市”业务领域,长虹已形成围绕着社区、家庭、政务、公安、城管、交通、教育、医疗等广泛布局,并在湘西、拉萨、凉山等地落实“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长虹“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近年来的推进落实,长虹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和智慧城市中新兴产业的开拓者,逐渐从单一的产品运营向用户及数据运营转型。

赵勇认为,对于类似长虹这样的实体经济来说,一定要有一种恒心,不要被那些所谓的“赚快钱”与“赚热钱”所迷惑,始终坚持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坚守实业为本,就是坚守富民之道;壮大实体经济,才能通向强国之路。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