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模式分析

2017-09-13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模式分析

中铁二局二公司 张光海

党建工作不仅决定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旗帜和方向问题,更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发展以及民族复兴事业的稳定。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抓好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本文就现代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模式试作探讨。

一、党建工作对企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作用

党建工作作为企事业单位的政治核心建设不仅关系到企事业单位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事关企事业单位的政治水平,对企事业单位的人员组织架构、管理及业绩都有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党建工作是企事业单位发展的风向标,不仅从根本上决定着企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和内部凝聚力,更引导着企事业单位的具体发展方向,决定着企事业单位能否按照相应的发展规划实施战略和各项决策。一般而言,在企事业单位内部党建工作包括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内部组织管理体系、政治工作体系、党中央的各项发展决策、内控制度及岗位管理监督体系。这些不同的体系架构共同组织形成了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模式。从管理角度来看,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模式以内部组织及员工个体为实施主体,通过强化内部组织职能,划定相应责任范围来促进内部凝聚力的增强,尤以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通过开展各项组织性政治活动及教育培训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及组织意识,让党员干部在统一的思想引导下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履行岗位职责。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的主要目的还在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及上级领导机构的各项命令和指示精神,在于强化自身的组织能力和发展能力,逐步形成以党性文化和党性思想为核心的现代化政治工作模式,这就要求各个企事业单位不仅要深入贯彻和执行党中央及上级领导单位的政治决策和行政命令,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导功能,要以打造政治思想核心作为发展驱动力,结合自身政治发展形态建立完善的政治工作体系,满足内部核心凝聚力提升的需要。

二、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中如何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企事业单位要提升竞争力和凝聚力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不同的任务需要,建立健全内部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寻求创新性的发展思路能够建立高效平稳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将创新性的党员干部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融入到政治建设当中,遵循从从群众里来到群众里去的工作路线,建立完善的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机制,切实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新时代理念的引导下,以先进党政文化建设作为内部创新力和凝聚力提升的重要手段,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文化理念、创新理念融入到政治文化架构当中,以创新作为发展引导,打造文化教育体系,通过建立专业的培训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文化引导。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建设不仅影响着内部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提升,也深刻作用在内部管理机制中,党员干部能否认同政治文化、赞同政治理念直接关系到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的运转。一般而言,具有共同政治发展愿景的企事业单位往往具备较强的管理效率,员工工作的热情相对较高,能够有效履行工作职责。反之,不具备共同发展愿景,没有较强政治文化理念的企事业单位往往管理混乱,人浮于事,给单位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失去新一轮政治改革的条件。在新的政治理念引导下,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就要立足实际,放眼未来,从根本上寻求创新,以创新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将创新型的教育理念和政治工作方法融入到内部管理机制的建设当中,促进员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

三、如何推动企事业单位内部政治体系建设

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新时期,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新的组织建设模式为标准来推动内部政治体系常态化建设。新阶段中,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党性文化的先进性和引导性,围绕新时期党的发展路线,发挥自身的组织建设职能,以创新型的发展精神、拼搏精神为引导,狠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结合企业的具体发展状况,创新发展模式,形成高效统一的发展主体快速拓宽企业的发展领域,要以新思想为导向,突出发挥党委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功能,群策群力的发挥员工及党员干部的创造能力,创新发展模式,以提升发展效益为创新目标,坚持党管政治的原则,寻求新常态下的创新工作方法,立足于社会主义服务的新要求,逐步加强自身的政治文化实力,要促进内部组织效率的提升,逐步寻求改革,要在新的党政理念引导下坚持自身组织改革,在深入落实上级政治决策的同时落实自身的政治工作使命,要确保党员干部能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为内部员工树立榜样,促进企事业单位内部形成较强的政治氛围,促进各级人员形成较强的思想政治观念。

四、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

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一“龙头”不放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和总结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人为本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水准的提升,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已经证明,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促进企事业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竞争力。因为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发挥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优势,在形成政治文化氛围的前提下,促进格局的展开,便于单位社会效益的提升。政治工作者要以人为本,推进党员干部树立充分的服务性思想,以做好服务、做好员工服务为自身的发展追求,转变自身的工作思路,促进政治常态化建设。通过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促进党员干部服务性思想的转变,突出党建工作在“构筑和谐政治氛围,促进单位和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思路,立足于新形势下的政策引导,着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培养和引导教育。如在活动开展上,要从集中为主向分散灵活为主转变;在活动组织上要从脱产为主向业余为主转变。通过有效的组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通过建立有效的政治发展体系来提升单位的发展力,让党员干部在正确思想文化的引导下坚定自身的政治立场,树立清晰的思想道德意识,逐渐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总之,当前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着重发挥党性文化的指导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自身的内部组织结构,从而促进单位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