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

2017-09-13 08: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

中铁二局二公司 张永清

群众路线一直以来都是我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以人民为中心的表现,更是领导与团结群众的方略。而党员干部工作方法的正确性和马克思主义素养的高低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群众利益关系非常密切。所以,需要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来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政教育,正确的应对新时期的各种挑战。党中央对于贯彻群众路线,重视程度非常高,并反复进行强调。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进行思政教育也是对党的执政地位进行巩固的方法,党员干部必须要明确群众才是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并决定其是否牢固的关键所在。

一、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做好党员干部思政教育

1、“一切为了群众”教育

民心反映了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如果一个政党无法确保其同群众的联系,就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其发展就会丧失生命力和先进性。党的根基与血脉和力量都取决于人们群众,党要确保其号召能够得到群众响应,则必须要求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服务于群众利益,满足群众利益诉求,避免工作的形式主义,以提升执政效果。党员干部要想做到一切为了群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体察和关心群众。现阶段,很多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非常差,还没有得到保障,这一群体也是党员干部最需要帮扶的对象。所以,党员干部关心群众需要对此类群众的生活情况进行考虑,先确保其能够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除此之外,党员干部还要充分体察民情,在进行决策时,要多考虑群众的想法,照顾群众心声,充分与群众接触,才能有助于党的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其次,群众利益至关重要。群众利益相对来说较为复杂,不同的利益主体其诉求也不相同。从实现的过程来看,既有当前利益,也有长远利益,而很多群众对于当前利益最为看重。并且群众利益应当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个别人的私利。最后,党员干部在各种工作和各个环节中要对群众利益进行细心研究,确保不同的利益主体,不同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其应得的利益。对于实现群众利益的条件,也要进行深入地研究,对群众的合理需求要尽可能地进行满足。

2、“一切依靠群众”教育
  群众是对党的方针政策进行贯彻的主体,所以党和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党员干部必须要明确,不管何时,群众都具有无限大的力量,这些力量并不会由于其他因素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此,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时,需要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也就要求必须要做到相信群众以及向群众学习。首先,党员干部要相信群众。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到今天为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究其原因,与群众具有很强的创造活力有关。比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都是由基层群众的创造性观点引发而来。要对群众的创造力进行激发,就必须要相信群众,并为其创造较好的条件,来促进其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其次,向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不能与群众的实际相脱离,否则生命力就会非常有限。党员干部在对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之前,必须首先接受这种教育。此外,党员干部还要学会吸收群众意见,才能更好地领导人民进步。

3、“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教育

党员干部要根据党的根本任务,树立起正确的群众观念,并且还要多深入到基层中去。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时,要帮助其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方法,然后运用这些方法处理好同群众之间的关系。这些方法包括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以及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等。只有运用好这些方法,党才能具有更加稳固的执政根基,党的事业才会发展得更好。

二、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做好党员干部思政教育的方法

1、人格感召法

群众路线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也离不开教育人员的宣传与表率。群众路线教育针对的是是党员干部,具有主体性,教育人员的言行都会备受关注,始终都在发挥作用。所以,对群众路线的教育人员而言,不仅需要言教,更加需要身教,带头进行实践,才能使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更加信服,而身教本身反映的就是对教育对象所带来的感召作用,即为人格感召法的根本。

人格是由人的道德和性情以及品格等共同构成的综合品质,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统一性,表现为人的言行举止,能够对教育对象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群众路线教育本身就应当以身作则,利用自身的修养和作风去吸引和感召教育对象。要实现运用人格感召法的效果,需要教育者德才兼备,并且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浓的情感意识,才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

2、说服教育法

主要是利用讲道理来提升受教育者的思想觉悟。通过客观事实和科学知识,来进行正面教育,进而促使受教育者的思想水平不断提升。说服教育法是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比较常见的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性质问题进行解决,只能采取说服的方式而不能强制进行改变,否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进而对党群干群关系造成破坏。要运用说服教育法,需要实事求是,平等相待,还要做到以情感人,寓情于理。

3、渗透教育法

把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的内容合理的与其他组织或活动等进行融合,进而发挥教育作用,提升思想认识,以达到教育的目的。渗透教育需要结合时代特征和渗透教育自身的特性来进行决定。现阶段,我们所处的时代在经济成分和社会组织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思维也受到影响,这就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时必须要采用渗透教育法,来扩大该教育的影响力,增强教育的效果。运用该种方法要注意运用形式的灵活多样性,同时还要逐步形成全方位的教育网络,首先要坚持运用传统的教育法,在此基础上再采用渗透教育的方法。

现阶段,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执政环境更是日趋复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面临很多的潜在危险,能否经受住考验还要取决于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的高低。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才能促进党的事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在教育方法方面,人格感召法和说服教育法以及渗透教育法,并且认为这三种方法是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最好的方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