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包助农民工扎根城市

2017-08-29 08: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安居梦想”照进现实

——政策红包助农民工扎根城市


孙国庆和女儿在公租房里看电视

51网讯(记者 王旭) 家,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港湾,唯有安居才能乐业。5年来,全省有近2500万名农民工,活跃在巴山蜀水的每个角落,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大家庭默默耕耘;5年来,随着城市日渐长大,楼房日益增高,街道更加宽阔,环境愈加美丽,参与并见证这些发展变化的农民工们,也在城市中安下了家,扎下了根;5年来,从四处租房,到住上公租房,再到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无数农民工在城市里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家,缩短了他们与城市的距离,给了他们安稳感,也增加了他们融入城市的信心和底气。

住上公租房开心 全家团聚喜开颜

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华盛路的锦城龙苑,由5栋楼房合围而成。宽敞的中庭绿树成荫,菜市场、文化活动室、商店等配套设施样样齐备,从外观看,与其他商品房小区别无二致,但当地人都知道,这里是专为农民工提供的公租房。

8月24日,当记者走进孙国庆家时,正值午饭时间,嗞嗞啦啦的炒菜声从厨房传来,香气四溢。今年29岁的孙国庆是龙潭工业园区一家企业职工,眼前这套房子,尽管只有50平方米,却窗明几净,五脏俱全。“小是小了点,但厨房厕所都是单独的,比过去好多了。”领着记者参观的他,语气中满是知足。

2001年,16岁的孙国庆离开老家简阳来到成都,先后干过墩子、保安、货车司机等工作,2007年才到现在的企业打工,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结婚后,夫妻两人四处租房住,“就是一间10多平米的单间,每月租金也要300多元。那时工资低,除去房租水电等开销,基本剩不下几个钱。”4年前,孙国庆的女儿出生,却不得不送回老家。

2015年,成都市龙潭工业园区的保障房——锦城龙苑建好两年后,孙国庆如愿分到了一套公租房,325元的房租给他省了不少钱,“现在我工资每月已经涨到了3000多元,这点房租不算啥,最高兴的是可以把娃娃接来一起住了。”说着,他注视着正在看动画片的女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小区物管、成都市成房物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程蔓介绍,锦城龙苑是成都市专为农民工及低收入家庭修建的保障房,“小区共有1115套房,目前入住的1000家住户中,60%都是在龙潭工业园区上班的农民工。”

5年来,像孙国庆一样享受到公租房红利的农民工还有很多。仅2016年,四川就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2.3万套。同时,农民工购买产权型保障性住房的限制渐渐松绑。成都等公共租赁住房“租改售”试点城市,也把向农民工出售公共租赁住房纳入了试点范围。此外还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让他们的城市“安居梦”越来越触手可及。

拿到钥匙安心 公积金贷款解后顾之忧

曾能就是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受益者。前不久,他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套新房钥匙。钥匙刚到手,曾能便迫不及待地开始装修,“预算10万元左右的装修费,自己住嘛,还是要装得像样一点。”

28岁的曾能来自乐山市井研县,2012年从四川理工学院毕业后,进入位于郫县的四川红光汽车机电有限公司,从事软件电气设计。刚参加工作,他就与青梅竹马的妻子成婚,如今已有了两个孩子。因为儿女的到来,一直租房的曾能买房的心愿越来越强烈。

2016年元旦,在父母支持下,曾能付清首付,用公积金贷款37万,买下了郫县百伦广场的一套100平米的三居室新房。去年4月,小儿子出生,为方便经常回家看孩子,曾能又买了辆小轿车,“原来坐大巴回家,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开车只需要3个小时。”

为省钱,曾能自己购买房子装修材料,累并快乐着,“等房子装好了,明年再把孩子接来,一家人就团圆了。”而每月2100元的房贷,在曾能看来,也不是太大负担,“我的月收入5000元左右,加上老婆的工资,一共约有1万元,年底公司还有1万多元的奖金,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和花销基本搞定。”

在四川,像曾能这样进城购房的农民工,如今越来越多。去年以来,四川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在最早对农民购房实行补贴的眉山市,政府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至300元的补贴,再引导房地产企业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优惠。政策施行后,当地购房人群中农民和农民工占到7成。

针对进城购房农民工按揭贷款需求,四川一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另一方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在全省推出了专门针对农民和农民工的“农民安家贷”。截至今年4月份,全省共发放47615笔“安家贷”,贷款金额116亿元,有力支持了农民工购房。此外,我省一些市州还对农民水电气、电视光纤入户以及房地产登记费用等进行减免,大大降低了其购房成本。

搬进新房舒心 事业生活节节高

对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操作工黄波而言,安居梦早已实现。与妻女团聚,让他感觉无比安心惬意。

2013年,黄波在龙泉驿区贷款买了套85平米的电梯公寓。次年5月,全家人告别了出租屋,高高兴兴搬入新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3岁半的儿子也有地方玩耍,很安全。”新房交通便利,他每天在小区门口就能搭乘公司通勤车上班。

2009年,从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后,黄波便梦想买房,这也是激励他不断奋斗的动力之一。从走出位于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广化村的老家,到在城市安家落户,黄波用了4年时间。买房后不久,凭借一身过硬本领,他登上了德国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领奖台,摘取了2014年度德国大众第十四届最佳学徒奖。2016年,黄波还被评为了成都市好工人,生活事业节节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约有1300万农业转业人口已经在城镇稳定或灵活就业。5年来,千万个如孙国庆、曾能、黄波一样的农民工,通过勤劳的双手建设四川,改变着城乡面貌;而城市也敞开胸怀,慷慨地给予了回馈。公租房,让外来农民工有了满意的栖身地。2013年起,四川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两年多来,全省共向农民工提供公共租赁住房5万余套,使10多万农民工享受到住房保障。同时量身定做“安家贷”、购房补贴等,全方位为圆农民工“安居梦”保驾护航。

而今,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发展阶段,各种优惠政策,宛如明媚阳光,让农民工“安居梦想”照进现实,留住了他们在城市的脚步,也架起一道道通往城镇化的坚实桥梁。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