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交通建设成果惠泽巴蜀职工

2017-08-22 08: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大道天府

——五年交通建设成果惠泽巴蜀职工


连接成渝“双核”的成渝高铁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擂响了千万川人奋进战鼓,五年弹指一挥间,蜀地换新貌,经济谱新篇。这5年,四川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由总体小康迈向全面小康;这五年,工会改革阔步前行,职工生活蒸蒸日上,企业发展日新月异。本报自今日起,推出“ 砥砺奋进的五年”职工篇、企业篇、工会篇系列专栏,选取我省职工、企业、工会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个体和事例,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反映十八大以来,职工生活持续改善、企业转型发展、工会改革创新的喜人变化,多层次、全方位展现四川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站在巴蜀大地仰望天空,一架架直通四海的飞机腾空而起,在蔚蓝天际划出一道拉近川人梦想与世界舞台的时代轨迹。从白云间鸟瞰天府之国,一条条笔直的高速公路、铁路呈放射状向八方延伸,一列列高速动车、一辆辆载重汽车在千年险峻的巴山蜀水间穿梭飞驰,组成宛如血脉般的通达路网,为盆地注入活力与机遇。

五年来,巴蜀职工活跃在交通建设的各个主战场,在机器与工具的轰鸣、钢筋与水泥的交融中忘我工作。五年来,交通发展带来的“福利”,让越来越多的职工共享“一小时生活圈”“半小时经济圈”。他们既是建设者,更是受益者。

路行至畅

出行不再“添堵受伤”

6月2日,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东西延线正式开通运营。由于4号线二期穿越城市核心地带,从万盛站或西河站坐到市中心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大大缩短了居住在城市周边的“上班族”交通时间。

对此,家住成都市南熏大道附近某小区,在太升南路附近一家私企做销售专员的市民陈智华深有感触。采访中他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自己刚上班的时候,即使在没有堵车的情况下,从家里开车过去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而且每天需往返50多公里路。“有时候车出问题了,我只能坐309路公交车先到非遗博览园,然后再坐地铁上班,每天来回接近3个多小时。”

如今,陈智华已习惯不开车,而是搭乘地铁往返于家和公司之间,“我从南熏大道站上车,直接坐到太升南路,然后走几步路就到单位。即使把走路时间算上,每天来回要比过去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五年来,不只成都地铁在不断“扩张”,绵阳市、宜宾市、泸州市和攀枝花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相关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南充、自贡等城市也正在开展轨道交通相关专题研究。轨道交通发展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给城市带来机遇同时,也成为我省交通事业飞速发展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加,让城市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公路水路交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2013年至2016年完成投资近52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大致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63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的总和。截至2016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32.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6519公里,居全国第二,较2012年底提升5个位次。

路行至广

“旅行菜单”更加丰富

刘成材是德阳市旌阳区一家民办学校的教师,即将过去的暑假对他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个夏天,他选择和自己新婚的妻子搭乘成都到奥克兰的直飞航班,在新西兰享受甜蜜的婚假。

对于到底在哪里度蜜月,刘成材和妻子也曾考虑过很多地方,最开始打算开车自驾前往广元剑阁或平武王朗。今年7月,德阳到重庆北的高铁开通后,夫妻俩又打算到重庆感受一下那里的“火锅文化”。“后来老婆告诉我,今年6月成都就已经可以直航新西兰了,当时我俩就决定利用婚假去一趟。”刘成材说,妻子大学期间曾经在新西兰做过一年的交换生,那里优美的自然风光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所以一直想有机会再到那里去一趟。“这下好了,也算满足了我们的一个心愿。”说着,幸福的表情已洋溢在刘成材的脸上。

五年来,成都先后与世界五大洲都有直航,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2016年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线总数和国际地区航线数居中西部第一。更多进出川大通道在建设中,陆地交通方面,成渝高铁成为我省首条出川高铁,高铁经济正在显现。北上,西成客专通车在即。南下,成昆复线在建,成贵高铁开辟了新的高铁通道。西向,川藏铁路局部开工,成兰铁路进展顺利……在东南西北4个方位,四川都形成了“双通道”乃至“多通道”的铁路大通道格局。

高速公路也有喜讯。成安渝高速进行到最后路段的建设,成都到重庆的高速里程将缩短至两个半小时。截至今年5月,全省建成进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18条,毗邻7省市除西藏、青海外均有高速公路连通,其中6条是2013年后建成,为过去多年总数的1/2。

路行至深

返乡农民工喜获“增收红包”

“路通了,我们的樱桃就卖得更多了。”站在宽敞的通村道路旁,看着自家成片的樱桃树以及今年才买的面包车,汶川县克枯乡某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张午顺笑得合不拢嘴。 他告诉记者,由于路修好了,进来买樱桃的人多了,在销售旺季,仅一个礼拜的纯利润就接近一两千元。而过去自己在成都周边打零工,一个月下来也攒不了这些钱。“老实说,我现在的生活比樱桃还要甜。”

曾经,汶川县克枯乡是当地有名的樱桃之乡,但村与村之间道路不通,一直制约着当地农产品运输和旅游业发展。近年来,为改变这一现状,当地修建了一条环线公路,将布瓦、大寺、周达等几个村连成一片。为外地客商运输农产品、本地农民开办乡村旅游农家乐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农旅融合”这碗饭。

如今到了一定季节,大量外地游客就会慕名而来采摘、避暑。“有时客人的车子都快排到公路上了,至于打电话预约上门收购的客商更是多得数都数不过来。”回忆起今年6月自家樱桃林里人挤人的场景,张午顺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随着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进程的不断加快,一辆辆满载着鲜果等农产品的货车、一辆辆悬挂着外地牌照的私家车、一辆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汶川县城和乡村之间川流不息。

路网深,百业兴。这样的故事不止出现在汶川县克枯乡,也发生在巴蜀大地上每一个通了路的乡村。过去4年,我省新改扩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居全国第一。2016年,乌蒙山区的扶贫大通道——宜叙高速建成通车。四川省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一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实施两轮甘孜州交通建设推进工程和凉山州交通建设推进工程。截至今年5月,全省97.2%的乡镇通油路、92%的建制村通硬化路。

数据背后,是职工畅快出行时的愉悦心情,是职工出行方式选择的灵活多样,是职工阔步脱贫奔康路上的肯定与期望。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前夕,绵延而去的道路是往昔奋斗历程的写照。无论是大道如砥的高速公路还是日益平坦的通村小路;无论是人头攒动的城市轨道还是风雨无阻的铁路航道;这一条条畅通的“路”,就是一首首欢唱不息的赞歌,唱响在职工的幸福心田里。李宏翔/文 图据资料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