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写给儿子

2017-08-11 10: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写给儿子

顾苓玉 岳池县第一中学

亲爱的儿子:

很荣幸做你的妈妈已有8年。从你诞生那一刻起,咱们就结下一辈子的母子情缘。当然,这里,我们得感谢爸爸,因为他贡献了他的爱和那一枚最强壮的精子,所以才有了你。而关于精子、卵子,还有你是怎么形成的,这些个问题,你已经能清楚的解释了,你可比当年的爸爸妈妈强多了。

这里,妈妈想说的话,其实就是爸爸妈妈给予你的殷切期望,也算是我们的家教吧。

第一,做一个有健康体魄的人。

儿子,我们得感谢上天,你拥有一副健全、健康的身体,我们是幸运的。在这之上,儿子,我们还应该加强锻炼并坚持下去,使我们的身体更强壮,更有活力,也才能更有动力。

可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怎么能拥有强健的体魄呢?所以儿子,爸妈总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也要时时带你到田间地头去,带你去爬坡跳坎,教你认什么是水稻、土豆、萝卜……它们哪些是长在地上,哪些是藏在土里?爸妈还让你自己背书包,自己上下学;自己打洗脸水,自己倒洗脚水;总要你帮忙一起从车里拿东西上六楼的家里;也会带你去爬山,似乎爬不动了也要你坚持;一天,爬山才开始你就呻吟上了:“路好长啊,好难走啊!”,妈妈没有批评你,只是告诉了你一句话:“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说出这句话妈妈就后悔了,因为妈妈觉得你肯定理解不了。可是,你居然解释出了这句话的意思,之后你也再没有哼哼唧唧,简直完美!

第二,充满敬畏之心。

妈妈认为,敬畏之心的表现之一,守规矩。我们的一言一行要接受约束,要符合规矩,不能给别人、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这一点,妈妈觉得你做得很好,你是一个懂礼貌、守规矩的好孩子。比如“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你就做得很好。两三岁起,每当过马路,看到红灯,你一定会自觉停下,使劲挥舞着小手,吧嗒吧嗒地翻动着小嘴:“停,停,停!红灯停,绿灯行!”。我们大人总被你严肃认真的小样子逗乐,谁会不乖乖听你指挥呢。

敬畏之心的表现之二,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你从不乱扔垃圾,找不到垃圾桶,你就会一直捏在手里;就算看到别人乱扔,你也没有乱扔过,妈妈觉得很欣慰,愿意给你一百个赞。要是人人都爱护环境,人人都不乱扔垃圾,我们的河水就会很清澈,我们的空气就会很清新,我们的道路就会很干净;我们的鱼儿欢快,我们的鸟儿自由,我们的树木茂盛,我们的地球就是美丽家园。儿子,妈妈想起了你背动画台词的小样儿:“保护河水,熊熊有责!”妈妈也想要你记住:保护地球,人人有责;不乱扔垃圾,从我做起。

第三,学会倾听。

儿子,这一点你做得不好,你是一个小话痨,就连一个你不太熟悉的笑笑姐姐都给你取名为“话包子”。每次教育你,要你学会听别人说,你老不高兴,满不在乎的说:“可是我有很多话想说呀,我就想你们听我说嘛!”因为你小,大家都包容着你,耐心地听你说。可这样一来,妈妈发现了很糟糕的情况:你总是打断别人的说话,你总是喜欢随便就插嘴。妈妈也学着你的方法跟你说话,这下,你不乐意了,还埋怨妈妈不好好听你说话。于是妈妈趁机给你讲了道理:随便打断别人说话是不礼貌的行为,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要学会倾听,倾听是一件有修养的事。我们的眼睛、耳朵是长在嘴巴上面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先学会倾听和观察,然后才说。妈妈知道:在你有意识的用小手捂住嘴巴表示歉意的时候,你已经走在学会倾听的路上了……

第四,坚持阅读。

关于阅读,现在妈妈只想要你记得一些感受。慢慢地,你会发现阅读是多么美的事。儿子,你不会忘记的,《不一样的卡梅拉》你就翻阅了不下十遍吧。你会随口背出里面的台词,你会要求我们跟你一起分角色朗读;你会随着故事情节或喜或忧,一会儿哈哈大笑、摇头晃脑,一会儿小心翼翼、安安静静,这多好啊。在读《猜猜我有多爱你》时,你和妈妈一起比动作,“妈妈,我爱你有这么这么长!”你使劲伸长着你的手臂。我故意捣乱,“就这么长?”“哎呀,不是了,妈妈,我爱你有从我们这里到老家那么长!”“妈妈,那你呢?你爱我有多长?”……最后,妈妈说:“妈妈爱你远比你能想到的长度还要长。”你开心地拥抱了妈妈。看,儿子,阅读是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呀!

还有,妈妈还记得,一天,你冷不丁的问:“妈妈,世界末日是怎么回事呀?”呃,妈妈惊讶的问你怎么知道这个词的,你说你是从书上看到的,于是妈妈竭力给你解释这个词。当说到地球毁灭,人类也会毁灭时,你轻轻地“啊”了一声。顿了一会儿,你说:“妈妈,我们还是要好好保护我们的地球,不然以后我们人住哪里呀?”“妈妈,我希望我们天天都是世界乐日,耶!”妈妈是一脸崇拜的看着你。

第五,心中有爱。

儿子,现在正流行一个词:暖男。妈妈就觉得你是一个有爱的小暖男,妈妈更希望你一直都可以做一个暖男。儿子,你可要记得对妈妈说过会一直做妈妈的暖宝宝哟;你也放心,不用再假装从沙发上摔下,看妈妈着不着急,以此来试验妈妈爱不爱你了。妈妈告诉过你的:妈妈爱你,不为什么,只为你是妈妈的儿子。妈妈还想告诉你:暖男不仅暖家人,也可暖他人哟。妈妈希望你慢慢学会暖自己、暖家人、暖别人。和善待人,友爱助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古语也云:爱人者人恒爱之。

第六,关于其它。

前些天,放学路上,你忧心忡忡的告诉妈妈:妈妈,如果你生的是一个比我更聪明的儿子就好了!妈妈惊问为什么,你说你动作慢,反应没其他小朋友快。妈妈分明感到了你的愧疚,因为你怕爸爸妈妈失望。儿子,请记得妈妈紧握你的小手说的话:你是上天赐给妈妈的最好礼物!妈妈相信,你是那一只能够飞越大海的小海鸥,而不是风浪来了快速躲闪的小灰雀。因为我们的翅膀不是为抢小鱼而生的,是为了飞越大海看到壮丽风景。

儿子,加油,爸爸妈妈愿意陪你慢慢长大!

爱你的妈妈

2017年4月17日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