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总工会立足县情 实干巧干创新工作

2017-08-08 08: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科学运筹 实干巧干

——渠县总工会创新工作纪实

51网讯(记者 吴小平) 达州市渠县总工会立足县情,审时度势把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服务职工、群众这个基点,充分发挥了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要作用,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达州工会“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影响、市委放心、职工信赖”的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渠县素有“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和“賨人故里”的美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站高谋远、加快发展、脱贫奔康”的工作基调,统筹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经济持续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建全面强化的可喜局面,用行动丰富了时代内涵,工会工作仅是其中的亮点之一。去年,通过不懈努力渠县总工会工作荣获达州市综合考核第一名。

自身建设 炼内功树形象

“工会自身建设,是服务职工的基础。我们主要是从工会组织建设和提升工会干部素质及宣传方面下功夫。” 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吴燕如此说。

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工会组织覆盖面有效扩大。全县60个乡镇、483个村、83个社区,210个机关事业单位、577个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组建率达100%;去年全县60个乡镇总工会全面换届,基层工会工作整体推进,有序开展。

加强工会干部素质整体提升,县总工会加大了培训工会干部的力度,仅2016年就分别选派了12名和150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省总、市总组织的业务培训。

而在外宣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去年《四川工人日报》《达州日报》先后刊发了反映渠县总工会工作的经验文章近20篇。渠县总工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4321”工作法,即“四强化、三步骤、两举措、一督查”,具体而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经费保障、联动机制,积极营造全方位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打造示范、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步骤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工作纵深发展。“企业保增长、行业谈标准”两举措,推动提质增效全面覆盖微小企业。通过督查,确保规范化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纳入目标考核机制,建立督查机制,建立奖惩机制。此新举措在全总刊物《工运事业改革创新与民生工会建设》一书中发表。

立体服务 多举措新作为

“帮扶与维权并重,务实培训,变输血为造血。”谈到维权和帮扶工作,吴燕总结道。

据统计去年对650名困难职工发放冬送温暖慰问金50.33万元;为20家企业、工地一线职工3000余人送去价值16万元的夏送清凉物品;整合资金35.9万元,对243名困难职工子女予以秋送助学,是资助人数和资助金额最高的一年,卓有成效。

免费技能培训更加务实,对华中大饭店130名职工进行了岗前培训,对万兴大酒店50名职工进行了酒店技能培训;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电工、焊工和钳工60人,家政服务70人。通过培训,280人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48人实现了就业。

长期以来渠县总工会“关爱劳模”蔚然成风,去年慰问劳模63人,发放慰问金16万元。组织10名劳模到西安、海南等地疗休养。汉庭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润宇公司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功创建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渠县总工会主办了“温暖回家路——关爱外出务工人员”活动,开展多场次就业再就业服务,发放宣传资料2600份,帮助120人就业。再次,购置了三中心一阵地。以1300万购买了2000余平米的商业房作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结束了渠县多年没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历史。

去年渠县工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依法追偿132万元。先后到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4次。举办“职工禁毒防毒知识宣传活动”5场。渠县总工会驻广东惠州市、东莞市农民工维权工作站指导渠县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573份,提供法律咨询2700人次,办理农民维权诉讼和劳动仲裁13件,挽回经济损失385万元,城际间维权成效显著。

创新创业 劳动关系更和谐

在渠县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县总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组织品信机械、光亚塑胶、德铭电子、乐仕达等企业参加了“达州市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四川工人日报》对此做了题为《砥砺奋进的巴渠儿女——渠县总工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揽胜》的专题报道。汉庭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润宇食品公司成功创建为“达州市工会创新创业基地”。

渠县总工会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四强化、三步骤、两举措、一督查”为抓手,全县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各165份,分别覆盖企业575个,覆盖职工3.41万人,签订率为99%,超额完成市总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全市2016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单项工作考核中获第一名。

渠县总工会高度重视民主管理工作,民主管理再上新台阶,大力推行“两建六公开”,切实让职工“知厂情、管厂事、促厂兴”。在去年全市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会上,该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达州外国语学校创建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宕府王公司成功创建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单位。

全心服务 多项活动聚民心

“全心全意为城乡居民服务,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之一。” 渠县总工会的负责人介绍道。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年渠县总工会按照县委安排,先后联系临巴镇麻园村、岩峰镇回龙村、渠北乡云丰村和涌兴镇群益村。在帮助四个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的同时,共投入资金35余万元,帮助他们改善基础设施,维修党群服务中心,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他们改水改电、改善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因此,去年12月,全市工会系统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渠县召开。

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中,广泛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命名渠县工人先锋号20个,县供排水公司等3个企业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全县72家企业,6236名职工参与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宕府王公司被省总表彰为“优胜班组”,毛成翠获“全国职工安全卫生消防应急知识普及活动”三等奖。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为隆重庆祝并展示新时期劳动者风采,体现渠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添“五一”活动氛围,让全县职工见证和分享近年来渠县改革发展成果,激发广大职工和群众的进取精神,4月27日由渠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渠县总工会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五一”职工游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渠城东区滨江公园隆重举行。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荣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县委书记苟小莉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虎出席仪式并讲话,来自渠县各行各业的上千名干部职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职工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共设置了《翰墨渠县》职工书画作品展、《聚焦渠县》职工摄影作品展、《悠扬渠县》民乐演奏、《健康渠县》全民健身活动表演、《创新渠县》劳模创新创业成果展、《唱响渠县》卡拉OK大家唱、《法制渠县》职工志愿者法制宣传、《运动渠县》趣味体育系列活动、《礼赞渠县》配乐诗歌朗诵、《神韵渠县》歌曲联唱等10个项目。全县共有200余个基层工会组织,上万人参与本次游园活动,这是渠县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职工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五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