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写给我的女儿——在你人生第一次舞台演出之后

2017-07-04 10: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写给我的女儿——在你人生第一次舞台演出之后

曹莞路 泸县国家税务局

亲爱的萱妹儿:

我的女儿,这是自你出生以后妈妈给你写的第一封信,这封信写在2017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你就读的幼儿园的庆祝晚会上,爸爸妈妈第一次陪你走上舞台共同表演亲子节目,也许也是今生唯一的一次同台表演,不论对你还是对我都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这一次陪你演出的经历让我想到了我的第一次舞台表演,非常巧合的是,我和你竟然是在同一个舞台上呈现了人生第一次公开表演,所不同是你今年3岁,而我那年5岁,这同一个舞台,26年前它简朴,26年后它华丽,但对你对我而言,它都是记忆中一个神圣的地方。

妈妈清楚的记得,那天也是“六一”儿童节,我起的很早,天还是黑漆漆的,我的妈妈也就是你的外婆牵着我的手,打着手电筒,从山脚爬上山顶,穿过寂静的城乡结合部。到达我的幼儿园时,天依然没有亮,教室里的白炽灯管显得格外耀眼。老师和同学们已经在忙着化妆了,同学们叽叽喳喳,老师则扯着嗓子指挥现场,非常热闹。我迫不及待地加入了队伍,自觉地排在其他伙伴儿后面,目不转睛盯着老师给别人化妆的手,轮到自己时,按捺住激动的心情,非常配合老师,老师叫我闭上眼睛我就紧紧把眼睛闭上,生怕露出一点儿缝隙;老师叫我撅起嘴巴,我就把嘴唇高高嘟起,生怕口红化不上去,等妆化好了,就跟同学们跑到镜子前,看着镜中的自己作出各种表情和鬼脸,总也照不够,臭美极了。今天,在后台,妈妈用相机记录下了你化妆的过程,竟发现原来你的表现跟妈妈当年是一模一样,甚至更可爱。在其他小朋友因为不习惯化妆而哭闹时,你似乎已经驾轻就熟,很乖巧的配合老师完成了这项任务,然后就坐在镜子前仔细端详自己美美的样子。

妈妈当年表演的舞蹈叫《泥娃娃》,只记得是6个小女生穿着雪白的连衣裙。如今除了仅有的一张6人合影(结束后到相馆照的),没有留下其他任何影像,所以已经忘记了舞蹈动作,也不记得编舞的老师长什么样子,但那首歌直到现在我还会唱,也偶尔唱给你听,妈妈希望有机会你可以重现当年的我。妈妈常常还会对着那张照片不由自主的笑起来,因为它承载了我幼儿时期最美好的回忆。

今天你表演的节目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走秀,之前我还担心你会惧怕舞台,但是你给我好大的惊喜。从彩排到正式演出,你在台上的表现是如此落落大方,很有T台范儿,你没有让爸妈牵着你的手,而是自己双手叉腰,踩着音乐节奏,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甚至自己设计亮相动作,台下的观众都情不自禁为你鼓掌,爸爸妈妈在你身边都被你的认真和热情感染了。我的宝贝,你才3岁!

自从你进入幼儿园后,老师就告诉我她发现你很喜欢唱唱跳跳,妈妈通过教室的监控也看到了,你被老师安排站在第一排领舞,每一首儿歌你都跳得特别带劲儿,时不时还去“纠正”一下其他小朋友的动作。我很欣慰,竟感动到想流泪,因为你成长的每一步对妈妈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你的努力、你的认真促使着我必须要变得更加强大、更加优秀才能跟上你长大的速度。

妈妈小时候,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每一次演出我都希望你的外婆能够坐在台下看着我,总感觉有自己的妈妈当观众会特别开心特别踏实。但是,为了挣钱养家,你的外婆疲于奔波,几乎都没有来看过我的演出,每次我都满怀期待最终又失落而归。终于有一年,你的外婆能够来全程陪我了,并且专门买了一个相机来给我照相。我记得那年我参加了一台演出的三个节目,有外婆在身边,帮着我换服装换发型,我再也不慌张了,再也不用等着其他家长来帮我了,我非常开心,舞台上的自己都感觉更加自信了。那一年,留下了许多照片,有演出的,有跟老师、跟同学的合影,可是现在才发现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跟我的妈妈的合影。

作为你的妈妈,今后的每一个“六一”儿童节、你的每一次演出、你生命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都会亲自陪你度过,陪着你一起跨越,只愿你的美好的童年时光中,妈妈能够占据你记忆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最好的那部分!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