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总工会:在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

2017-07-04 08: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

——专访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光彩

51网讯(记者 单琴) 眉山市总工会近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本报记者对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光彩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眉山市总工会如何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王光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团结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上,王东明同志所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话语朴实、振奋人心,浓缩了5年来十届省委继往开来,带领四川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同时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描绘出宏伟蓝图。

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眉山工运事业的发展,关键是要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目标,着眼市委决胜“两个率先”,实现“五个先行”,奋力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的宏伟蓝图,切实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好工会系统的谋划布局,积极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富裕美好眉山提供全市工人阶级强大的动力支持。

记者: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眉山工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王光彩: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工会系统要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要着力推动工会组织改革创新。要真正破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不断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实现工会组织对新领域和农民工群体的有效覆盖;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健全网上网下联动活动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增强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工会组织动员力、引导力、影响力明显提升的目标。二是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激发贫困职工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要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突出抓好致富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积极推动绿色种植、生态养殖、手工编织等产业,帮助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三是要持续做好普惠性服务工作。要积极推动工会组织由服务劳模、贫困职工向服务全体会员转变,使工会组织的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把工会改革成果向职工延伸。通过法律维权、帮扶就业、生活服务等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实现精准服务,切实解决工会组织服务广大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要强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要紧紧围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工会劳资纠纷调解室建设、“法律进企业”等工作,持续加大对职工群众经济收入、民主权益等合法利益的关注,不断加大工会组织源头参与力度,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