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母亲

2017-07-04 10: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母亲

钟敏 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

自古以来,“母亲”这个称谓包含了多少温暖与关爱、亲情与伟大,也包含了对儿女们无私的付出。我的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善良老实的农村妇女,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却同天底下所有母亲一样,为儿女、为家庭默默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直至生命的尽头。

母亲的一生无比操劳和艰辛,因为父亲的“暴躁”脾气,母亲一生都过得不怎么幸福。但是母亲却用她那瘦弱的肩膀,为我们支起了一片蓝天。一直以来,她用她的善良和隐忍,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也保护着我们成长。可以说,没有母亲,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人生。

是母亲,在最困难的岁月里,排除邻居的非议、克服家庭困难执意送我外出就学;

是母亲,用她瘦弱的肩膀、坚强的内心和父亲一起,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积攒我的学费;

是母亲,在我儿时高烧不退不眠不休守护着我,在我流鼻血止不住背着我上医院,我考试100分她心里乐开了花,我病了她急得偷偷抹泪…….

是母亲,让我们本不幸福的童年有了依靠。曾经不止一次的听外人讲,不是因为我们,母亲早就离开这个家了。但是母亲尽管有无数的委屈、无数的怨言、无数的痛苦…..都一直默默的忍受着,仅仅为了她的一双儿女。

母亲的一生,对我的影响极大。她的一言一行一直影响和感染着我。曾记得儿时,尽管奶奶对母亲如同对待古代的小媳妇儿一般。但是每次周末或者放假回家,母亲都让我们给奶奶送去鸡蛋、肉等食物,然后在将奶奶的衣服、床单等清洗干净,有时候还将奶奶接来家中,尽管那个时候我们每星期才吃一次肉,但母亲总将最好的留给奶奶,再就是父亲和我们。母亲的一生,大度、隐忍、无私,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更不与人争执,总是将最好的,留给身边的人。

记得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邻居张爷爷孤苦伶仃一人在家,母亲都会嘱咐我和弟弟给老爷爷多少拿一点钱,或者买一点蛋糕之类的,她说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特别可怜,我们毕竟上班了每月都有收入不要去在乎那一星半点儿,对爷爷来说,50块钱一个月都够用了(农村不用买米买菜)。后来直到张爷爷不幸被火烧死,母亲的帮助一直没有间断过……母亲用她的善良,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母亲生长在五十年代的农村,她的一生过得都不是很幸福。小时候是家中的老大,她肩负着照顾4个弟弟妹妹的责任;出嫁了,遇上父亲的极品脾气忍让了父亲一辈子;老了,又抚育幼小的孙儿长大,数十年如一日,又当爹又当妈的教养着孙儿。当母亲突然病故后,我才觉得自己以前一直都没有长大,多少个岁月,因为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庭,都没有好好陪伴过她老人家。每次母亲看着我离开的背影,不知道背地里哭过多少回,刻骨铭心的记得,母亲总说:“怎么才回来又要走了?”

“在多呆一天可以不,就多呆一天!”

“你穿这点冷不冷?”

“这个你吃不吃?”

……

母亲的一生教会了我作为单位职工应尽职尽责,作为儿媳妇应恪尽孝道,作为母亲爱孩子胜过爱自己…..可是作为母亲的女儿,我感觉自己问心有愧了。母亲从来不对儿女有任何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多陪陪她,可是我……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来追悔莫及,人生有太多的缺失和遗憾,在物质横流的世界里,莫忘初衷、莫忘初心就好!!母亲的离世,她的弟弟妹妹们、侄儿侄女们、周围的邻居、亲人无一不记着母亲的好,甚至父亲都追悔莫及。母亲,从不多言语,却用行动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用爱与温暖,包围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宽容和隐忍,对待许多不公平不合理的大事小事;用一生,诠释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