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网络喷子

2017-07-04 10: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网络喷子

刘春芳 中国电建水电七局第一分局工会

现代人离不开手机,很多人喜欢看各种新闻,看完新闻还爱评论几句,发表一下个人的观点和看法,其中一类人(我们姑且称之为键盘侠)评论时最常说的就是,假如我是……我一定会……很多时候这种评论只是站在个人的立场上,带着些许偏激和对某种现象的不满,但因为这类人群人数较多,所以中国喷子的叫法闻名于世,也许是对着这类人戏谑的称呼吧。

玉林狗肉节的新闻,有超过十万以上评论,爱狗人士和普通大众的互喷,然后引起更多喷子的围观,把网络当战场,相互攻击,相互撕逼;每次娱乐版新闻,明星各种高片酬、高消费时,总会有喷子评论他有钱买那么贵的东西,山区孩子饭都吃不起,为什么不把钱捐给山区的孩子,为什么不做公益,为什么中国科学家还没有戏子的待遇高等等,然后就有网友引申到马云为富不仁,都中国数一数二的超级富豪了,世界各地买豪宅,为什么各种慈善捐款上看不到他的名字?要闻里的只要有车祸新闻,看到有日本车,喷子就会说开日本车该被撞死,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一点怜悯之心都没有;看病难更是容易引起喷子的议论,这个世界性的难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也会让喷子觉得外国多么人性,医疗条件多么好,我天朝的待遇如何不好比不上外国,好像他们很了解外国福利待遇一样;教育新闻里只要有人考上哈佛、耶鲁、剑桥等名校,就会有喷子评论学的再好有什么用,迟早是外国人,也会有人说要是自己家里有那么多钱,也一样能学的更好。

各种新闻中,都少不了中国喷子,中国喷子什么阶层的都有,什么都要喷,看问题极端,好也喷、坏也喷,穷也喷、富也喷,强也喷、弱也喷,公开也喷、保密也喷。然后是各种地域攻击,南方人说北方人不好,北方人说南方人不好。喷子们在网络上简直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喷。喷子的言行不单纯是性格决定,跟社会环境和个人的生活、工作环境因素影响也有很大关系,本质上他们并不坏,一定程度上网络上的言论是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客观的说,有部分网友的留言还是很理性的,看问题深刻,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大家借鉴,但少部分人也许是因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生活中有很多烦心事,遇事不顺心,加之收入低、不被关注,空闲时间太多,找不到事干没有更多的爱好和兴趣,所以只能网上发泄怨气,刷存在感。你想那些每天都努力奋斗的人,哪还有时间天天拿着手机坐那里喷呢?

喷子只所以在网络上无底线的喷,是因为虚拟的网络上没人认识他,再加上网络发表言论是个不需要负责的地方,所以导致喷子们喷人喷事无底线。有些喷子的头像是牵着抱着幼儿的,可见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了,可是翻看他的评论,多数都是突破底线的,骂人的话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我想在生活中,他教育子女的时候并不会那么做。如果网络上实行实名制,将每人的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反映出来,也许网络上会安静很多。其实真正想关心国家,想改变自己的命运的话,在网络上说再多有什么用?钓鱼岛、南海争端这些靠敲个键盘、发几句牢骚就能解决吗?生活不好在网络上骂两句就能从此改变了吗?

现在,越来越多网友和名人都意识到了这种现状,目前中国人信仰的缺乏、诚信的丢失等社会问题也是造成喷子多的原因。真心希望能有更多有影响力的人出谋划策解决改变喷子们的观念,让喷子知道喷不能解决问题,很多事情还是要靠实干改变。每个人只有从我做起,把身边事情做好,客观理性看问题,根据自身的阅历让评论多些视角,多些有用的建议和经验,少些攻击和冷漠,这可能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