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与女儿一起成长

2017-07-04 10: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与女儿一起成长

李丽 中国水电七局一分局质量安全部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女儿已从嗷嗷待哺的婴孩出落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回首女儿的成长过程,发现原来也是自己的成长历程。

新生命的降临让我学会了为别人着想。为了给腹中一天天长大的宝贝打下健康的基础,我戒掉了最爱的饮料、零食,改吃坚果、水果;戒掉了辛辣、高油的菜式,改吃清淡富含营养的菜品;每天坚持吃自己最不爱吃的鸡蛋和豆制品;坚持每天早睡早起。

女儿的出生让我懂得了平安就是幸福。在生女儿之前,每天坚持锻炼一直抱定要顺产,因为书上说顺产的孩子聪明。女儿出生时难产情况危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为了保女儿平安果断放弃顺产,选择剖腹。当听到女儿洪亮的哭声,听到助产医师说:“是个聪明漂亮的小公主!”,我留下了幸福的泪水,只要平安就好。

女儿让我明白了爱就是要有话好好说。初为人母将小小的女儿视若珍宝,心里暗下决心要好好爱她、呵护她。从小到大女儿无论犯什么样的错误,我从来不体罚、打骂,只是明确指出她的错误,让她明白什么是不允许做的。从她能听懂话起我都是用平等的谈话方式和她交流。正因为这种和谐的家庭环境,女儿的性格阳光、温和、友善。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并未出现叛逆反而每天非常喜欢和我聊天。每天从学校回来放下书包就要先给我汇报这一天学校、班级发生的“大事”。经常是进门第一句话:“妈妈,我们班今天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她津津乐道,我洗耳恭听,这一汇报活动一般时要持续到晚饭结束。我们的话题内容有开心的、不开心的、有疑惑的、不解的,有轻松的、沉重的,我除了认真倾听,还会以朋友的身份帮她答疑解惑,分享她的快乐,伤心时陪她难过,适时的进行正面的引导,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女儿让我理解了爱就是要陪伴。记得女儿三岁时我在三峡电站上班,那时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我一直坚持把她带在身边,上班时由父母帮着照看,下班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虽然外包工地条件比较艰苦,但那时女儿是极幸福的每天玩水、玩沙、做游戏,无忧无虑。就在女儿过完六一儿童节后的第二天我接到工作调动通知,要求马上到新工地。我不得不丢下父母、女儿,独自一个人赶往新工地,而他们则踏上回家的路。分别时我没有勇气和女儿道别,我是趁她熟睡时含泪离开。思念是种煎熬,在经历几个月的煎熬后终于盼到假期可以回去看女儿了。小小的人儿一见到我就双手搂着我的脖子,不肯松手!一直说:“妈妈你别走!妈妈你别走!”最爱问的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走?”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在每次的相聚喜悦与分离的难舍中度过。直到我终于下定决心放弃外包的工作自己回来带女儿,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是当妈妈的责任。

女儿让我学会了尊重与支持。在她上幼儿园中班开始就要求学舞蹈,我认为女孩子学舞蹈能提升气质,必须支持。就这样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学了八年中国舞虽然未大成但也小有成就,正憧憬她未来的舞蹈之路时,她突然爆出不想学跳舞了,想学绘画。我不解,小女出语惊人:“妈妈我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如果不尝试怎么知道呢?说不准我以后会成为画家呢?”当时女儿眼神中的坚定,让我无法拒绝。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决定尊重并支持她的选择,女儿开始弃舞从画,一晃三载。

女儿让我变得乐观、坚强。三年前家里突生变顾,母亲脑溢血,由于出血量较大,导致半身不遂。母亲一直是家里的主心骨,她的倒下让我觉得天都要塌了。那时女儿刚上六年级,突然变的懂事、独立,还经常安慰我,一下就像长大好多,懂事的让人心疼。我是女儿,更是母亲,遇到困难一定要坚强、乐观,我告诉女儿没事的有妈妈在,姥姥一定会好起来的。从此,我便每天早上送了女儿,就去菜市买菜,然后给母亲艾灸、按摩,然后赶去上班。每天晚上陪母亲做康复训练,每全周末扶母亲下楼运动。虽然辛苦但我不抱怨,我每天让自己保持微笑。

在陪伴女儿一路成长的过程中,也成就了我坚强、乐观、理性,与女儿一起成长是幸福的。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