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我看“家风家教”

2017-07-04 10: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看“家风家教”

赵丽 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观音岩项目部

家,是人安身立命的载体,是血缘、亲缘组成的环境。家族所培养出的价值观,凝聚为一个家庭特有的风气、风格、风尚,并如春雨润物般地参与家庭成员的思维活动、认知方式、是非标准和生活习惯,这便是家风家教。

作为一名女性,我不仅是一名妻子,更是一名母亲,身为妻子亦身为母亲,对于家风家教,我更看重的便理所应当是如何提升自己个人的素养,为家庭创造出良好的家风,建立起和谐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更为孩子的未来着想,从现在即培养出良好的行为习惯。

说到家风,我便不禁回想起我曾经的家庭。也许是经历过曾经穷困潦倒的年代,度过了父亲一人苦苦支撑一家五口的日子,我曾经的家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即使是生活改善的现在也未曾改变。“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早已变成了我家的精神支柱,家风的一部分,深深铭刻在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

因此,我也将这样的优秀家风家教带到了我自己组建的家庭中。在家中,我会尽量让孩子从小便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儿子尚年幼时即为他培养理财观念,有意识地要求孩子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在享受他人劳动时心怀感激,自然摒弃铺张浪费的想法。想到国家最近推出的几次“光盘行动”等呼吁人们勤俭节约的行动,想必这样优秀的家风一定未曾脱离时代的要求,也必将在将来得到传承与发扬。

除去勤俭节约,我还希望孩子能够记住有关为人处世的家教。“百善孝为先”、“爱人者,人恒爱之”、“满招损,谦受益”——这些从古传诵至今,琅琅上口的警句,早已将为人处世的家教诠释清楚。在生活中,我也经常向孩子传达这样的家教,训诫他以古人的君子之道来衡量自己的行为。看着孩子从懵懂的少年时代,成长为如今彬彬有礼,待人得体的青年,我内心在欢喜的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合适的家风家教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多么深远的影响。

对于孩子的成长,我认为,在博学通览上,更应为其培养出良好的家风环境。人非生而知之,所谓一生者,便是不断“学如积薪”,成长学习,充实自己,借由知识不断重建构造自己对世界的认知的过程。因此,我时常鼓励孩子多涉猎各类知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尤其看重的是对读书心态的纠正,我希望孩子不要带着功利的思维去学习知识,万不可以“成就人生”为目的,将学习作为一种手段,而是去享受读书,学习知识,充实自我的乐趣,将所谓的成功作为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所幸,儿子天性聪明,又求知好学,在我的言传身教下,一直保持着广学好知的求学之心,保持着读书的好习惯。而我自己,身为母亲,为了给儿子做出好榜样,在家中营造出博学通览的家风氛围,以相同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也因此而获益无穷。

以上,便是我对于家风家教的看法,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的基本,也是一个孩子未来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影响因素。唯有营造良好的家风家教,才能够使家庭和睦,唯有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独到的家风家教,社会的优良精神财富才能够被不断传承,对实现中国梦来说也不无裨益之处。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