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总工会: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彰显新作为

2017-06-29 08: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彰显新作为

——专访攀枝花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吴成钢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不久前在成都圆满落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创攀枝花市工运事业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攀枝花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吴成钢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谈谈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理解和认识。攀枝花市总工会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做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吴成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四川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开启了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工会组织作为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市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四个加快建设”“四区驱动”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是立足本职,服务职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总工会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政策法规,落实企业改制改革、减员分流、职工安置方案等经职代会审议的政策规定;加强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帮扶,突出精确识别、精准施策;主动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处理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强基固本,崇严尚实,强化工会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当前市总正积极拟定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工会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和能力作风优化,以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记者: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攀枝花市总工会是如何有效服务民生改善,提升服务普惠性工作精细化水平的?

吴成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面对中央、省及市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今年,攀枝花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情况汇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把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作为今年工会工作“一号工程”,认真研究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攀枝花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的6个市州之一。我们重点以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网络系统为线上平台,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等信息技术手段,建成“一网一库一卡一平台”(职工服务网、会员数据库、工会会员卡、新媒体平台),开发一批普惠性项目,努力为全市广大会员职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

二是大力实施“互联网+”工会服务。我们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拓展网上工作功能,发展网上工作队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我们正加快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和职工服务网、“花城工惠”APP、微信订阅号等新兴媒体建设,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工会业务流程再造,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三是把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相结合。以精准帮扶为目标,坚持不懈打造攀枝花市总工会传统品牌,叫响新品牌,把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普惠性服务相结合,聚焦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同时,统筹工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围绕市委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市总工会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实实在在脱贫。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