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开锣

2017-06-28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精雕细琢出珍品 “金属绣师”拼技艺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开锣


51网讯(记者 张杨) 6月27日,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机电冶煤工会承办的2017年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在成都技师学院如火如荼举行,一群技艺超群的“金属绣师”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工艺盛宴。

省总工会副主席彭闯、省机电冶煤工会主席谢政、成都市技师学院院长凌红等亲临比赛现场,为选手加油鼓劲。来自中国航发成发、航空工业成飞、5719工厂、中国二重重机公司等39家企业的56名优秀选手在赛场进行了紧张的角逐。

彭闯在开幕式上说:“钳工是机械制造业中广泛应用的基本技术,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举办技能比赛也是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一项实际行动,希望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创新技能大赛的有效形式,探索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培养出更多企业需要、社会需要、能担大任的大国工匠、天府工匠。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采用单人竞赛形式,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现场实际操作成绩两部分组成。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56名“金属绣师”立刻进入状态。选手们人手一份图纸,利用手中的工具在钻床和钳台上熟练地锤打、锯割、锉磨、组合……他们神态专注,时而细细揣摩图纸,时而深思如何操作,熟练的动作和着赛场内富有节奏感的敲击声和气钻声,成了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5号工位前,来自嘉阳集团嘉阳煤矿机电队的选手夏若介正专注地进行着上位板的锉削。“锉削面大注意平,粗锉工件力要稳。推锉适用狭长面,精锉细琢修尺寸。效率不高别心急,锉刀端平力要轻……”有着21年钳工经验的夏若介有着自己独特的秘诀。他告诉记者,钳工没有高深的理论,没有教条的说辞,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不懈练习。自己早在比赛前就开始精心准备,希望在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锉削台前,来自5719工厂的姜振龙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不免有些紧张。他说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希望通过比赛学到更多东西,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4个小时后比赛结束,经过一番精雕细琢,一个个美观漂亮、棱角分明的工件在选手们手中逐渐呈现。“一是看尺寸的精度,还有就是每个尺寸的位置精度是否标准,最后看凸件和凹件配合后的间隙大小。”裁判长王渝涛告诉记者,此次比赛主要考察的是参赛选手的精细程度和综合工艺加工的能力。本次比赛的题目设计,就是要让参赛选手通过手工制作的作品,可以经得起专业设备的检测和检验。

据了解,本次大赛获得名次的选手将获得省总工会及省人社厅的相关奖励,比赛结果将于5个工作日后公布。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