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总工会:引导广大职工建功国家科技城

2017-06-27 08: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引导广大职工建功国家科技城

——专访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时荣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不仅回顾了过去五年我省的奋斗历程,更描绘了未来五年四川前进的宏伟蓝图。就绵阳工会如何贯彻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本报记者对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时荣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不久前圆满落幕。您对此次会议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如何理解这次会议精神?

彭时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绵阳市委要求及时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我感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谋划,体现了时代精神、彰显了四川特色、反映了人民心声,收获了治蜀兴川一系列实践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特别是报告多次提到绵阳科技城建设,更坚定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目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绵阳工会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

彭时荣:我们将用省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指导实践。一是下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制定周密的计划方案;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职工大会、支部学习会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省委书记王东明所作的工作报告;三是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宣传专栏等,广泛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四是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讲座,加深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五是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分析绵阳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工会改革机遇,创新工作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绵阳工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服务发展大局,如何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彭时荣:我们将在建设国家科技城中,彰显工会立功新作为。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的科技城建设战略。开展三大劳动竞赛及三个方面的技能大赛,全面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深入开展科技城重点工程、科技创新劳动竞赛,在农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羌绣大赛。同时大力培养“绵阳工匠”,团结组织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建功国家科技城建设。

深化改革到底,彰显工会求变新思维。在改革方案制定上,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省总工会改革方案,确保省总改革方案在绵阳细化、实化、落地;今年7月将制定并出台绵阳市总工会改革方案,2018年底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总工会改革任务。

构建维权平台,彰显工会履职新抓手。将整合工会内部资源、市级部门资源、法律援助资源,构建职工维权联动平台;通过专人接听职工维权热线等方式,构建职工维权信息平台;面向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构建职工维权处置平台;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多层级职代会制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推行普惠性工作,彰显工会服务新水平。作为全省先期进行普惠性试点的市州之一,绵阳制定了“走在前列,彰显特色,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并于6月19日在北川启动了普惠性服务工作,向职工发放了工会会员卡。7月底将根据省总的要求,全面推行普惠性服务工作,力求体现绵阳特色。目前,已有近百余户商家拿出了优惠方案。

推进一站式服务,彰显工会双创新特色。率先成立了绵阳市职工创新创业中心,为职工创客提供一站式服务;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工会支持、社会参与”的模式,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创造、职工创新创业,不断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此外,今年我们将举办创业培训13期,培训创业人员390人,同时向上申报创业扶持项目900余个,为工会创业扶持项目力争获得创业补助金和贷款贴息补助200万元以上。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