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总: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五彩巴中”

2017-06-20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五彩巴中”

——专访巴中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袁闻聪

51网讯(张杨) 近日,巴中市总工会先后召开主席办公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宣传贯彻意见。为进一步了解巴中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创新工会工作情况,本报记者对巴中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袁闻聪进行了专访。

记者:巴中市总工会及时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明所作工作报告,要求全市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请问巴中工会将从哪些方面充分认识、深刻领会这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袁闻聪:为把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巴中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是切实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贯彻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二是将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是将组织全市工会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以及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巴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四是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全市工会改革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用工作实绩喜迎党的十九大。

记者:巴中作为秦巴山区最核心的区域,贫困程度深,脱贫面广任务繁重,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巴中工会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市工会改革?将采取哪些措施服务民生改善,提升服务普惠化精细化水平?

袁闻聪:一是必须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修缮村两委办公阵地,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农民夜校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党建地基。

二是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着力抓好工会改革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切实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效能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服务民生改善,提升服务普惠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惠民帮扶中心(站、点)等工会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格局;试点推行工会会员普惠制,依托工会服务网络体系,拓展服务项目,实行重心下移,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深化“四季送”等品牌帮扶活动,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巴中工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巴中市总工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袁闻聪:一直以来,我们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其中,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是巴中市总对口帮扶的落后村和空心村,全村共有贫困户94户258人。截止2016年底,该村已有77户221人退出贫困,取得了脱贫攻坚首战胜利,成功摘下贫困村的帽子,并成功创建市级“四好村”。

目前工会脱贫攻坚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群众封闭陈旧的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的传统意识没有根本转变;二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和品牌发展项目尚未形成规模效益,产业发展推进速度较慢;三是挂包部门的帮扶资源、帮扶手段、帮扶举措较为单一;四是困难群众分类帮扶力度还需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挂包驻帮工作,结合五郎庙村的实际情况,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创新完善建设机制,强力推进五郎庙村和石马村脱贫奔康各项工作。同时,忠实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认真践行市委“诗意山水,五彩巴中”理念,确保在青山绿水中决战贫困、致富奔康。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