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总:下好“五套”功夫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7-06-13 09: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下好“五套”功夫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专访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甘用德

51网讯(记者 王旭) 不久前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全省上下瞩目的一场政治盛会,广安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里,又是川东北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如何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精准发力?记者就此对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甘用德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不仅总结回顾了我省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定下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目标,您如何把握会议精神?

甘用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目标,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工会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立足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职工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深入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党同行。

记者: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广安市总工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找准抓手和切入点,写好广安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的大文章?

甘用德:我们将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转化成推动广安向全面小康、经济强市跨越的强大动力,积极发挥工会优势,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是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和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型资源,广泛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着力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全市“十一项重点任务”和“项目年”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跨越”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三是着力在依法维权维稳上下功夫。加大源头维权参与力度,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先争优“千百工程”等活动;四是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和主动承接好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及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在深入开展好“四季送”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五是着力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记者:今年我省工会将“改革创新、会员普惠制、脱贫攻坚”作为总体目标。请您谈谈广安市总工会在这三个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

甘用德:广安市总将工会改革、脱贫攻坚、会员普惠性服务作为今年全市工会工作重中之重。首先,工会改革工作正常开展。通过召开市总主席办公会、四届四次工会全委(扩大)会等,认真传达学习省总工会改革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成立了以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总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目前已起草形成《广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初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6月底送审。

其次,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作为。市县两级总工会均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和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工作组定点帮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工会直接联系贫困村13个,2016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60多万元,协助引进各类资金近2000万元,使联系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根本改善。其中,市总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花石村贫困户全部在2016年成功脱贫。

再就是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有序推进。省总安排部署后,广安市总迅速行动,明确了以“一网”(会员服务网)、“一微”(微博微信)、“一端”(手机客户端APP)、“一卡”(工会会员卡)、“一系统”(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载体,打造“指尖上”职工普惠性服务平台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已采集14.6万余名会员信息;与广安市华润万家、永辉超市、好人家等一批大中型商家达成合作意向;会员服务卡方面,已与邮储行等银行进行了对接,并取得共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