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想!在一起

2017-05-26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想!在一起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作者:王星雅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和女儿路过书店,女儿说最近老师经常在问:有没有看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确实还没看过。

当买到海伦·凯勒的这本书,我第一次没有急着翻看书的目录,而是想投入体会长期没有的光明的日子是什么样子,我会如何面对这一切。恐慌!说实话真的很恐慌!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我还会存活,并且还怎样去活得精彩!

怀着不解,我翻开了书,习惯性的浏览目录,第一章:点燃希望,第二掌:在塑生命,第三章:再生之喜,励志!这节奏我喜欢!

当看到第二章再塑生命里写到“爱是什么?”“刹那间,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感觉有无数无形的线条正穿梭在我和其他人的心灵之间。”

哦!这段故事是告诉我们,爱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当看到第三章再生之喜,在莎莉文老师点点滴滴的生活引导中,海伦由最初的拒绝接受,到双方愉悦的享受快乐学习时光,这章告诉了我们,要多给别人一些信任。

走上讲台,我突然想到:我的学生们会怎样考虑《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个问题呢?他们在班上与同学的相处中,是怎样关爱别人怎样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呢?

带着这份好奇,我在教学内容上开了个小差:“同学们,今天的美术课我们不画画,我们来做个体验好吗?”“体验?什么体验?”看着满满一教室的初一男孩儿女孩儿们,我温和的笑了,讲述了海伦·凯勒的简介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五分钟闭目问心体验倡议。

这个活动我在不同的两个班开展了,一百多人,厚厚一叠来自初一孩子心灵的答案,我如获至宝的,一张一张,一段一段的仔细品读。

尚灵,男,13岁“如果只有三天时间,我多陪我的家人,多去看外面的世界,多拍点照做留念,要多回老家看看,要多给自己的同学买点礼物”呵呵,这是一个有爱,懂得感恩的孩子。

威智,男,13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独自一个人去乡下看风景,去乡下用耳朵听每一个东西发出的声音,听小溪的流水声,听风草树木的声音……”哈哈,这是一个知道用心去感悟自然的孩子。

玉帅,女,13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看那火红的太阳冉冉升起,让第一缕阳光照在我的身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摸那高大的树木一圈圈的年轮,让第一片树叶落在的的身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听那美妙的音乐滴滴答答,让第一个音符印在我的脑中”欧耶,这是一个有诗意的女孩儿!

思语,女,13岁“睁开了习惯黑暗的双眼,听到了这世界第一声美好的啼叫——鸟鸣。我打开了房门,走进了充满浓雾的花园里,赤裸踩着松软的草,我蹲下来,细细的嗅着眼前这朵半开半苞的花朵,花很美,粉红色的花瓣上垂着一滴露珠,似下滴下,犹如少女娇嫩的眼泪。”嗯!不错,这是一位画面感很强的女孩儿!

程先:男,13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珍惜这三天,我要用一天献给父母,陪伴他们玩耍,我还有两天,我要用一天完成我未了的梦,荒野探险一天,我还剩最后一天,我并不着急,我要将这一天献给祖国,一天虽不长,但对我来说足以长远,献给祖国的力量也是渺小的,但对我来说已是全部心血,我就这样的送走了我的最美同时也是最快乐的三天”嗯,这是一个有孝心,有宽大胸怀的孩子。

石涛,女,13岁,“我想去看看,曾经被我丢失的时光,我想去听听,曾经被我遗失的声音。如果可以,请让我摸摸父母的面颊,如果可以,请让我听听父母的声音。请不要说我贪婪,我只想把握住每一丝阳光,请不要说我自私,我只想走遍全世界的每个角落。请不要说我造作,我只想送出爱心将布娃娃给你,而我只有三天,我希望我将全世界都赠给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而我只有三天,但我很庆幸,至少……还有三天。能够爱你们……”点赞吧!这是一个有孝心,心态阳光和拥有积极正能量的孩子!

一张张,看得我都心潮澎湃了!原来在这帮初一学生的心中《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竟然可以这样激情又昂扬!我兴奋激动着!

然而接下来看到的却让我沉默了……

欣余,男,13岁,“陪着我的亲人!”一整张A4纸在最顶上就写了这一句,下面满满的空白意味着什么?

怀着好奇,我找到了欣余同学,这是一位个子高高的脸圆圆地男孩,我问他:“我看到你只写了几个字,是不是时间不够啊?”他腼腆的说:“不是。”我又问:“把字写在最顶上,下面还有这么多空白的地方,如果老师请你再写,你会写什么呢?”他轻轻地说:“我没有想写的了!”

我突然意识到已经写下的这几个字对他来说分量有多重!

深入交流后得知:他爸爸在西藏打工,妈妈带着他和妹妹在家里上学,爸爸只是每年回来几天,我问他:想爸爸不?他眼睛湿润了,“想!”过了一会儿,他眼睛又闪亮了对我说:“不过,妈妈答应了今年暑假带我们去西藏!去爸爸那里!”

我……

侯课铃响前,我往即将上课的班级走去,教室外,看到孩子们正在唱歌,整齐而充满激情,突然一句异常搞怪的男声冒出来,我循声望去,是坐在中间最前排的那个男生,名:涛,13岁,中等个子,齐眉刘海,精致的五官,这节课我有目的地让大家写下对《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何想法,我想知道这个调皮的男孩会怎样写?

从众多答卷中,我找到他的哪一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想到处看看,看遍世界;到处听听,听遍世界;我想做在车里,放着音乐,听着雨滴滴的打在车上的声音,非常放松。第二天,我会阅读,读遍天下所有名著,看遍天下所有文字,想学所有的知识。第三天,我想对我的亲人说声好,珍惜所有对我好的人!”看到他的答卷,说实话我比较意外,因为刚才听到他那搞怪的歌声,我对他第一感觉并不好。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让我感觉不好的孩子,居然还喜欢音乐,喜欢阅读,喜欢文字,想学所有知识,想珍惜亲人。强烈的好奇心再次驱使我想进一步了解他,我问他最喜欢什么歌?当我问了之后,我心里在想:肯定是我从没听过的怪异重金属歌曲,“父亲!”他斩钉截铁的回答,我诧异了!为何喜欢这首歌?可以说说吗?他沉默了,我说“不想说就写在纸上好吗?”

很快,他把纸递给了我:“因为我爸爸在外面工作,一出去就是两三年,我非常想他,觉得他为这个家庭也付出了自己的所有,我觉得他还是很辛苦的,所以喜欢这首歌——《父亲》”我心颤了:“你想爸爸吗?”“想”他低低的回答,眼睛晶莹的闪动着,我完全没想到几分钟之前还是调皮捣怪的,只是长得俊秀而已的他,内心居然有这样的潇洒,好学,积极上进的一面,并且还有这么想念父亲,渴望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一面!

我再次……

我继续看其他的答卷

我不得不又……

回想我的初衷:只是想探访一下,这帮初一学生怎样看待《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然而通过这近两百份的答卷,我深深的感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体验活动,而是一群留守少年儿童的心理普查!

众所周知,每当返乡农民工再次踏上外出务工之路,我们全国就有超过2000万孩子又将面临留守。国务院也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是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切入点的第一份系统性地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的国务院文件,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然而如何打通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旭东认为:“父母的陪伴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出路。”

确实如此!

在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活动体验的近两百份探访中,一百多名学生回答的都是:想爸爸妈妈!!!想和亲人在一起!!!

看到这里,您觉得这是一篇单纯的读书心得体会吗?

不!这是一群留守儿童的心声!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