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引一缕书香 留一份淡然

2017-05-26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引一缕书香 留一份淡然 

作者:郭小梅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俯时有书为伴,仰时有景为语;俯仰之间,自然的智慧,人生的哲学,了然于胸。引一缕书香,品一卷文字,寻一份淡然。岁月里的年华匆匆,纵然留不住美丽的容颜,却能凭借一份淡然超然于物外,在蓦然回首间遇见不经意的幸福,开启一段美妙的人生之旅。

读诗词,字字巧妙,令人惊叹诗人炼字之神;读散文,如临妙境,令人感叹文人生花之笔;读小说戏剧,曲折跌宕,令人心神俱往,感慨万千。闲暇时光,信手翻开一本书,寻一静谧处,凝神细品。心沉醉于文字,待那缕缕书香,如甘甜的泉水慢慢地浸润心灵……

那缕书香让你“遗世独立”。书中的世界,无法言说,只有亲自领略过,才能品味其中奥妙。书可以让你简静素雅,在说事举止中,在慢声细语间,流露出无法效仿无法复制的书香魅力气的。这样的女子,着装虽偶尔自是朴素淡雅,得体,但却是不染红尘,傲梅灿烂不自赏,静中,装点生活,品味淡静优雅的人生,“一任群芳妒,无意苦争春”。闲暇之余,有墨迹书香的味道陪伴,读书,写字,听歌,品茶。一卷诗意,几份静雅。深感灵魂深处传递的纯美,并不需要别人的喝彩,自乐其中,悠悠然中品尝着生活酸甜苦辣的滋味,墨香中去排遣内心忧伤与落寞,浅唱灵魂深处孤寂的歌。

那缕书香让你“云淡风轻”。 心中有了书的世界,纵然是独自漫步,却并不感到寂寞孤单,与清风明月相约,与白云花香做伴,即使夜幕黑暗,心中那盏明灯永远为她点亮,陪伴她一起守护心灵那宁静的港湾;尽管是独自品读,自我陶醉,但她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整个世界和独立自守的情调。那里,没有嘈杂,没有纷争,没有虚伪,没有欺诈,没有顾虑和诱惑,只有时光的静好和岁月的悠闲。即使面对世间的万千变化、残酷冷漠、尔虞我诈,也能淡然处之。

那缕书香让你“邂逅人生”。 书香能使灵魂得到无限熏陶的无形灵力。荡漾在书的海洋里,看落霞白云,体会生命的灿烂。乘在书的泛舟上,聆听风波浪鼓,领悟人生的辉煌。领会书香,邂逅梦魂,穿梭于古往今来,走进古典与现实,我愿在灵魂中固守书香的浪漫,在柔美的文段和凄美的情节里,不再顾惜一切,任行云流水,任时光荏再,任岁月蹉跎。与书为友,不仅仅是一种对读书的态度与心之所向,更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信仰的虔诚与坚守。其实读书本也一种生活,是一种闲适安逸的生活,是一种境界,一种除了金钱和闪烁的霓虹灯还有一片晴空的境界,这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着和感触。

那缕书香让你“目及千里”。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面对的不是钢筋水泥,建造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鲜活的生命,娇嫩的心灵,祖国的未来。所以,作为教师必须锤炼自己的语言技巧,提高语言的感召力、说服力、鼓动力,拓宽自己的语言内涵,增强语言的亲和力、凝聚力、向师力,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再现语言趣味性、灵活性、厚重性。当我们拥有了精妙的语言技巧,高超的驾驭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实际上就是拥有了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那时候,我们的每一句话都会真正起到“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的作用。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只能信赖于书,只有读书,我们才能拥有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从而使我们“更上一层楼,目及千里”。

引一缕书香,去寻找“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份超然于物外的淡然,而唯有留住这份淡然,我们才能“遗世独立”,才能“云淡风轻”,才能 “邂逅人生” ,才能“目极千里”。

2017年5月21日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