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读书征文 >

一路书香悦人生

2017-05-26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一路书香悦人生

作者:涂林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2017年的春天,身体出了点状况,我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不能跑步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除了数着药水的点点滴滴,听着赵磊的《成都》,剩下的唯有阅读。在铺满文字的途中,或奔跑,或散步,我是愉快的,喜悦的,舒服的,这样不仅能减轻一些病痛,还能让内心的呼吸变得均匀,让灵魂张驰有度。

如遇知己,如见良友的感觉是碰到一本捧在手上就不愿放下的书,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撰写的《摆渡人》。在我生命黯然的时光里摆渡,让人从偃旗息鼓到淬火而战;从颠沛流离到波澜不惊;从万念俱灰到凤凰涅槃。不管你是哭还是沮丧,病痛始终在那里,既然如此,与其在病床上痛苦,不如在病榻上跳舞。在充满坎坷的途中,把时光写成平实无华,把生老病死写成岁月沉花。

我出院的第一件事,是去到春熙路旁的“新华文轩西南书城”,美美的坐上几个小时,跟一群如饥似渴的精神饿者,一群专心致志的阅读人,徜徉在浩瀚的文海中,通过阅读,继续提高认知,加深思考,增强身心的防御,感受美好的时光,不辜负住院期间的小小愿望,不辜负正能量。

在前些年的时候,爱人不仅不喜欢我阅读,甚至阻挠我,曾因此与我争论不休,质问我读书能做什么?既不能挣钱也不能换米,有什么用?我不以为然的说:“你读或者不读,书就在那里,你可以对它们不削一顾,但知识不会主动进入你的大脑,你的认知结构只能停在当前的水平。”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带着她在朗达.拜恩的《秘密》中了解到“吸引力法则”;在克里斯·马顿的《水晶骨头之谜》中知道了神奇的“玛雅文化”。自此之后,我再也没听见过她的质问了。

在我看来,阅读不能局限于书本,我们还可以读物、读景、甚至读人。在等待出院检查结果的那几天里,我去了放生池边鸽飞跃的“川西第一禅林”昭觉寺;还去了拥有1400多年历史,佛教文化浓郁的文殊院;漫步在宽窄巷子,一股“潜入古街口,荏苒老时光”的感触,让人心甘情愿随着人潮涌动。每到一处,除了欣赏建筑沉淀的厚重,我更喜欢闻着特色文化积攒的古香,喜欢看着人们脸上露着的微笑和虔诚。

善读好书,悦享人生。我喜欢读伟人诗词,尤其爱读毛泽东诗词,不管是《沁园春·雪》还是《咏梅》,最好朗诵出来,每一次都仿佛被超度。读罢《七律·长征》,我仿写了 “挥师西进不惧险,两万五千七百天。赤水四渡出奇胜,遵义会场扬威严。争分夺秒铁索桥,大渡河上滚硝烟。雪山草地望陕北,三军共建南泥湾。”(注:两万五千指里程,七百天指时间)拜读伟人作品,尤其是诵读的时候,油然而生一种热血沸腾,振奋人心之感。更让人钦佩的是,伟人的气质里,有喜悦、自信,积极进取和谦虚脱俗;有独立、傲然,铮铮铁骨和永不屈服;有崇尚、奉献,慷慨豁达和无欲则刚。

任何持久的高端家族,都是书香味儿熏出来的,高端与富贵不同,富贵可能更倾向于财富,而高端不一定全都是财富。任何的低层人生,除了目不识丁,可能是大烟味儿、啤酒味儿、火药味儿(争吵)杂烩出来的,低层和贫穷不同,贫穷不一定就是低层,而低层肯定跟不阅读有关。每一种人生都有一个高度,或高或低,而活出真实的自己,则需要智慧作为支撑。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在残美的路上,多一分豁达、宽容和感恩。Z君说一直无法参透《刻舟求剑》,其实,我也没有参透,我们在求知的路上成长、进步,但一直甚微,这条路每个人都走得有些艰难。有的寓言或许我们用三生三世也无法通透的领悟,因为即使你没心没肺的活着,你也未必能洒脱如云,随风而轻。

友情链接:51网51情缘网51社区四川新闻网桂工网中工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