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至诚帮扶——四川工会倾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7-05-23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张杨)“撸起袖子加油干,攥紧拳头精准发力,聚力对标补短,精准施策、精细‘绣花’,坚决如期完成年度摘帽任务。”5月15日,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赴泸州市合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榕山镇回洞桥村详细了解便民服务和教育医疗扶贫等情况后,对回洞桥村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回洞桥村的华丽转身,只是我省工会倾心合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直接联系贫困村248个,帮扶联系贫困户7797户,下派工会干部到基层挂职189人,机关干部到联系村开展帮扶37515人次,累计实现帮扶投入38175.79万元,帮扶基础设施项目611个,帮扶贫困农民工53926人次,助学贫困农民工子女22768人……这一组组数据,是2015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交出的漂亮答卷。

俯下身子 直面脱贫“硬骨头”

一支优秀的队伍,是脱贫奔康的根本保障。回洞桥村的惊人转变,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要聚焦领导精力、投入财力、借助外力、内生动力、激发活力,五力齐发,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李登菊在回洞桥村走访调研时,不遗余力的为村里拔除“穷根”把脉支招。

自2008年起,四川省总工会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先后在4个对口扶贫帮扶村下派驻村干部7人,在“热火朝天”的精准扶贫战场,他们扎根于田间地头,切实增进干群关系、抓出扶贫成效。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引进智力支持、加大项目援助等方式,助推地处宜宾、自贡、泸州的楠木村旧貌换新颜,撕栗村脱贫谋发展、山林村产业促增收、回洞桥村帮扶得实效。目前,省总工会直接联系的4个贫困村,其中3个已实现脱贫。

除了宏观参与、源头扶贫,省总工会还积极发动和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形成社会化扶贫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21个市级、176个县级惠民帮扶中心,934个乡镇(街道)惠民帮扶工作站、1675个社区惠民帮扶工作点。近五年来,各级帮扶中心(站、点)救助困难群众543万人(次),救助金额近24亿余元。

发挥优势  拔除民族地区“穷根”

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是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也是脱贫奔康的必要途径。我省是多民族聚居省,省总工会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努力做好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推动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奔康致富。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对民族地区、特别是藏区建档困难职工开展常态帮扶全覆盖,对因病、因灾致贫困难职工进行特殊帮扶;支持指导凉山州总工会,支持开展就业创业,牵头开展“凉山彝绣”扶贫项目,带动了2000名农村妇女就业;大力推进藏区群团社会服务站工作,通过省总工会主管的全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开展社会化、项目化运作,筹措资金开展服务。仅2016年,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在藏区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项目11个,涉及资金66.3万元。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通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促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贫困的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进程,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2012至2015年,省总工会在革命老区广元市组织开展“建双百亿气田、促跨越式发展”劳动竞赛;在甘孜康定县的长河坝水电站、黄金坪水电站,甘孜雅江县的两河水电站,攀枝花市盐边县的桐子林水电站等老、少、边、穷地区近10个水电项目中开展“展主力军时代风采,建跨越式精品工程”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贫困地区的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开展“奋战蜀道天堑,建功西部枢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雅安至西昌、广元至巴中、映秀至汶川等近10个交通枢纽项目,先后组织省交通工会和相关贫困地区市(州)总工会,吸引近20余万名参建职工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这些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的顺利完工发挥了积极作用。

思想脱贫 扶贫与扶志双管齐下

在脱贫攻坚战中,四川工会通过至诚帮扶,谱写了一曲惠泽民生、倾情奉献的大爱之歌。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攻城拔寨时期,四川工会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的同时,在行业扶贫、特困连片地区扶贫、社会扶贫中找准工作切入点,把工会工作资源手段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积极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四川已吹响精准扶贫冲锋号,下一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将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实现“思想脱贫”;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促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困难帮扶与技术帮扶相结合,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建设,着力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水平;加大农民工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整合资源,汇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