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井下 退而不休发余热

2017-05-01 10: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姓名:荣涛

单位: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

职业:采煤工

2007年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51网讯 他曾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时任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他曾建起了达竹公司第一个综采工作面,多次刷新了单产记录……如今,他虽光荣退休,却因爱这一岗位,仍坚守在井下一线,深受职工点赞。

56岁的荣涛,十八岁就当上了攉煤工。因他爱学、踏实肯干,从1996年起,荣涛先后担任了采煤三队、采煤二队队长,带领职工转战4个采区15个工作面。去年12月,他光荣退休。“我不干,谁干,总有人干吧。”这是荣涛常说的一句话。今年3月,金刚煤矿成立了综采安装回撤队。安装回撤支架,整天和重达10吨的铁坨坨打交道,既是笨重活,又是体力活,荣涛主动请缨继续工作,担任安装回撤队队长。

4月初,荣涛组织职工对—4114工作面开始支架安装。该工作面属大倾角工作面,全长150米,采高1.8米,巷宽6米,坡度约40°,顶板有淋水,底板滑。在现场,每放一架支架,荣涛都要检查钢丝绳有无断丝磨损情况,绳头、绳卡摸了又摸。支架到位后,他立即掺打支柱。职工们看他脚蹲着马步,弓着腰,眼睛瞪得圆圆的,干劲十足的样子,很是感动。他边讲操作要领,边用单体液压支柱前后左右推移支架,必须使安装后的支架成一条直线。双手打起了血泡,汗流满面的荣涛,一举一动感染和影响着职工,职工们都不令而行跟着干。在工作中,有职工问荣涛:“你已退休,为什么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我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煤炭企业目前困难,眼下加之去产能,职工退养、退休多,一线职工劳动力严重不足,我作为企业的一名劳模,更应该为企业进一份绵薄之力。”荣涛认真地说道。

荣涛每天与职工同进同出,工作长达12个小时以上。一下班还总是活动在井口,查看支架完好等情况。就这样,截止4月15日,他带领18名职工顺利安全安装了40多座支架,创造了人员少、安装数量多支架安装好的成绩。

干过煤矿的很多人都想提前退休,可荣涛用行动坚守在岗位,退而不休,当有朋友问他还干多久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将一直干下去。”(通讯员 李贵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