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非洲 黑兄弟救他一命

2017-05-01 10: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徐州(中)陪同埃塞国会议员参观工地

姓名:徐 州

单位:中铁二局六公司亚吉铁路二分部

职业:铁道建设总工程师

2015年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51网讯 “在埃塞修铁路,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探险家才行啊!”这是去年10月,徐州面对央视《焦点访谈》、《华人世界》栏目记者采访时,由衷地发出感叹。亚吉铁路是非洲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筑梦一带一路”的重大建设工程。徐州的“探险”故事就发生在亚吉铁路开工不久。由于项目部标段地处埃塞俄比亚热带高原,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常规填料,50公里地段无料可填。为此,以徐州命名的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寻求对“火山灰”的级配和粘结性进行改良的方法。他带领12名工作室成员,在当地黑人向导的带领下,带上试验仪器,头顶非洲高原的炎炎烈日,每天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脚磨破了皮,手搓出了茧。

一次,徐州和同事们在行进路上又遇到非洲高原常见的大冲沟,当地黑人轻松就跨过去了,而身材矮小的徐州,一脚踩滑,差点跌落下去。沟底既深,且乱石嶙峋,一旦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想起那次惊险的一幕,徐州至今心有余悸。“要不是黑娃兄弟眼疾手快拉我一把,你们今天就见不到我了。”徐州笑着对身边的同事说。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实验,徐州带领团队终于成功攻克“火山灰”技术,不仅解决了填料匮乏的难题,节约了巨额的工程建设成本,还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了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为当地未来的建设发展拓展了资源。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徐州“扎根”非洲高原5年了。5年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满打满算不过2个月。忍着对妻子女儿的思念与愧疚,徐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非洲“天路”的建设中,并且坚持在晚上补习英语,在对外迎检和接待俄罗斯专家团现场观摩时,全程用英语汇报,改善了在外 国专家眼中中国工程师不懂英文的印象。亚吉铁路正式开通后,央视新闻《焦点访谈》和《华人世界》两大栏目将镜头对准了徐州,称其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中国工程师”,打响了中铁制造在海外的响亮名号。(通讯员 田英 秦小明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