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职业 一颦一笑皆关情

2017-05-01 10: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姓名:陈巧茹

单位: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职业:川剧演员

1991年荣获成都市劳动模范称号

51网讯 舞台上,扮相俊美的旦角手拿酒壶和酒杯随着音乐和板点,一阵旋转之后跃上木桌,以高难度的形体动作将一位妇女喝酒、吃肉的情形表现得维妙维肖,加之舞台灯光的映衬,给观众一种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这是今年3月18日晚,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在成都西婵国际剧场上演的川剧《目连之母》中“开荤”一场戏的情景,那位旦角刘氏娘的扮演者就是陈巧茹。已进中年的她在舞台上,让观众看不出她的实际年龄,她的每一个动作、眼神都是那样到位,一丝不苟,每一句唱腔都是那样清亮、甜美,令人陶醉。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陈巧茹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完全出自她对川剧、对角色、对观众的热爱。

1984年,陈巧茹从叙永县川剧团调入成都市川剧院,拜老艺术家为师,专攻花旦、武旦和青衣。在不断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完美地塑造了“蕉桂英”、“田氏”、“沈黛”、“邓幺姑”、“卓玛”等一系列人物形象,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后来,她任该院常务副院长,仍然坚持每天练功,保持旺盛的艺术活力。2014年,剧院排练新戏《尘埃落定》,陈巧茹饰演“卓玛”,每次排练她总是早早地来到排练厅。排练中,她就是一名普通的演员,听从导演指挥,不管反复排练多少次,她都毫无怨言。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这部传统与现代艺术元素相融的新戏,获得较大成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作为川剧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陈巧茹把对川剧艺术的爱延伸到对年轻演员的培养上。今年复排的《目连之母》,主要的目的就是培养、锻炼年轻演员。每次排练,她都是手把手地教。有一天排练中,一位小姑娘觉得累了,叫苦地说:“陈院,休息一会吧,我都转了好几圈了,实在跳不动了。”陈巧茹没有答话,独自在场中转圈、跳跃,动作轻盈而自如,让几位年轻演员看得目瞪口呆。她说:“我与你们相差10多20岁,我能做到的希望你们也能做到,更希望你们能够超过我。”年轻演员都不说话了,他们把陈院当成学习的榜样,学习她对艺术对舞台的热爱,学习她为艺术勇于奉献的精神。(特约记者 邹世进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