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在悬崖上凿出康庄大道

2017-05-01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帕查有格,男,彝族,1986年11月生,中共昭觉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2015年担任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第一书记”,随着他的到来,“悬崖村”上演着华丽的蜕变:绝壁“天梯”变成了钢梯,孩子们上学住校了,村民们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嫁接了核桃,种上了脐橙、青花椒和三七,办起了农家乐,养起了岩蜂,村里的水、电、路、通信全通了……

在悬崖上凿出康庄大道

——访四川省五一劳动劳动奖章获得者、“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

51网讯(记者 张杨) 4月28日,对“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全省表彰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捧着这枚金灿灿的奖章,帕查有格激动不已。

2015年12月,帕查有格来到凉山州到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担任“第一书记”。阿土列尔村,位于1000米高的悬崖峭壁之上,多年来,村民出行需要攀爬绝壁之上的天梯,“悬崖村”由此全国闻名。

第一次上任,在通往阿土列尔村的800米悬崖上艰难攀爬的情形,让帕查有格永生难忘。“天梯路崎岖难险,我第一次走,心里虚的很,沿着藤梯爬上爬下,有的地方还悬空,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顶……”当他知道村民们买卖货物只能靠爬“天梯”背下去,有时候买包盐,来回都要走一上午时,他对自己说“如果悬崖村不变样,贫困户不脱贫,他就坚决不撤离”。

帕查有格告诉记者,他在农村长大,去过不少极度贫困村,也看到过很多穷的地方、苦的地方。可是,在阿土列尔村驻扎一段时间后,他渐渐地发现这里的闪光点,那就是人们的精神状态。“这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菜园子’,房前屋后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老乡总是笑口常开、热情相迎。”村民的朴实与善良,条件的恶劣与艰苦,让他体验到一种在战天斗地的“藤梯精神”下依然贫穷落后的尴尬与辛酸。“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暗自决定再难也要一步一步带着乡亲们去改变。”

一年时间,帕查有格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也借宿过几乎每一家农户,他的一件军大衣常年在村民家里流动。在他的带领下,让习近平总书记“揪心”的阿土列尔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6年村里新建了饮水工程,拉了电缆专线,还成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集体经济山羊合作社,勒尔小学新建校舍的地基已经筑成,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援建的教育信息化项目正式挂牌,百兆光纤进校,这个偏远山村,第一次有了WIFI信号。“现在,村里可以视频通话聊天了,老师和孩子们通过智慧教育云应用和公益云课堂,共享信息窗了。”

不过对于村民们来说,最深刻的记忆依然和路有关,2016年8月凉山州和昭觉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万元,将原来的藤梯换成钢梯。“虽然脚下还是千米悬崖,但与原来的藤梯相比,下脚十分踏实和安心。”帕查有格说。

“现在村里的农作物,能更方便地运到山下,卖个好价钱。”帕查有格说,村里办起了合作社,养了400多只山羊。在山下,7000株脐橙长势良好;山上,将进一步扩大核桃、青花椒的种植面积。村里还将引进白魔芋,养殖岩鹰鸡。现在,村里还试种了2亩地的中药三七,如果效果好,明年将扩大面积。

“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古里大峡谷景区开发,除了打造以毕摩文化、民俗体验为核心的彝族特色风情旅游项目,还将修建上山的悬空栈道、悬崖天路........”帕查有格带领村民在“产业路”上越走越宽,他告诉记者,未来他将继续卷起裤腿,甩开膀子使劲干,让村子越来越漂亮,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