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踏遍青山的“探秘者”

2017-05-01 09:10 来源:51网 分享到:

踏遍青山的“探秘者”

——记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


刘波正在对造林绿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人物名片

刘波,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四川森林资源监测与生态保护研究领头羊。作为四川林业系统具有开拓能力的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和知名专家,他荣获了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1网讯(记者 张杨) 巍巍青山,茫茫林海,总有一群忘我的务林人,为了生态梦想,几十年如一日播绿护翼,刘波便是其中一位先行者。4月24日,正在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上对造林绿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刘波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自己正和同事们进行为期一年的全省森林资源第9次清查,这是本月继广元、内江、自贡清查完毕后第4个市,“从今年开始,四川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我们的目的就是了解四川省森林资源现状及其动态变化,为四川省绿化全川行动的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基础。”

1986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刘波被分配到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从事森林资源监测管理工作。作为一名林业勘察者,他经常深入林区,只为收集一手数据。30年光阴荏苒,他的足迹踏遍了四川的山山水水。

“在单位大家称我为专家,到了山区我就是农民,到了森林我又是务林人。不过你也可以称我为自然探险家,就像《跟着贝爷去冒险》里面一样,我们不但要跟丛林打交道,还要在恶劣的环境里进行荒野求生。”刘波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为森林的监测与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刘波和同事们要经常在野外工作,在人迹罕至的深山里披荆斩棘、过河爬坡,不仅要忍受蚊虻叮咬,更要防备野兽侵袭。当林区交通不便时,刘波和同事就得靠肩背人扛运送物资,移营时要负重几十斤甚至上百斤器材、干粮、行李在密林里穿行……

面对恶劣的野外工作环境,刘波笑笑:“这不算什么困难,这是务林人的本职工作,我愿一辈子守护这片翠绿的屏障。”

多年从业经验,使刘波深知先进的林业科技知识和储备人才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因此他十分重视科学研究,用系统和扎实的林业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结合自己丰富的野外调查经验,完善了森林经理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并发表了《成都市近20年林地景观变化特征》等林业科学论文和著作。

“一名林业科研工作者,不能只埋头搞搞研究,不将科学技术应用于实际,那都是空谈!”刘波非常重视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因此他申请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校外导师,培养了多名农业推广硕士和藏区人才,培训了上千名地方技术人员。

面对成绩和荣誉,已过不惑之年的刘波显得从容而淡定,他说他只是幸运地站在了巨人肩膀上,作为务林人代表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四川是林业大省,作为全国3大林区之一,全省森林面积达17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6%,“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我更不能懈怠,还要为四川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森林生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受访者提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