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董霞:“第一窗口” 的守护者

2017-04-25 10: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第一窗口” 的守护者

——记四川省骨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董霞


董霞正为患者检查

人物名片

董霞,女,1976年11月出生,甘肃天水人,大学本科,2000年7月参加工作,四川省骨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现任四川省医学会急诊专委会委员、2015成都市急救技能大赛评判专家、四川省医学会灾难医学专委会候选委员、四川省骨科医院干保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热病分会常务理事。被四川省骨科医院评为2008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奖,2016年获四川省五一奖章称号。

51网讯(记者 雷琰) 今年41岁的董霞,2000年进入四川省骨科医院。从住院部的小医生到急诊科主任,经历两次地震的她,无论是面对患者生活中的脱臼还是血淋淋的车祸创伤,总是显得从容不迫,镇定自如。在她诊断治疗的患者中,小到2个月娇嫩的婴儿,大到93岁高龄的老人,都能为其排忧解难。正是因为精湛的医术,娴熟的手法,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董霞获得了2016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4月12日,记者在四川省骨科医院急诊科见到董霞时,她正给一名8岁的小朋友检查手腕。“宝贝儿,手还疼不疼?有没有乖乖吃饭?”董霞温暖的言语,一下就拉近了和小朋友的距离。“已经不疼了。”小朋友丝毫没有见到医生时的紧张,反而笑嘻嘻地回答着。因为怕小朋友着凉,检查的同时,董霞还不忘叮嘱家长把衣服给孩子披着。

“我们董医生既细心又有爱心。急诊科是医院的‘第一窗口’,代表着整个医院的医术和服务质量,她的医术、医德我都看在眼里。”行风监督员曾阿姨原本忙碌着到各科室发放满意度调查表,一提起董霞,她忍不住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讲述董霞在工作中的不易,同样也是医务人员的不易。“我们的医生为了抢救病人,总是和生命赛跑。很多时候,面对病人的不理解,医生只能忍气吞声。有一次,我看到董医生被患者骂得很厉害,受了委屈跑到一边偷偷抹掉眼泪回来,再微笑着继续给下一位患者看病,我看着都心疼。”听见曾阿姨对自己这样称赞有加,董医生谦虚地摆摆手。

一头利落的短发,看上去酷酷的董霞当年也是长发齐腰。可为了医疗事业,她从一毕业就剪成了现在这样。“避免进入手术室,带进污染源。”她笑着说,这也算是断发明志。自从2014年担任急诊科主任以来,董霞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对急诊科进行优化组合,实行分组管理、组长负责制,落实岗位、分工明确。 2014年,急诊病人就诊量较往年增加了20%,2015年急诊病人就诊量在2014年基础上增加了10%。急诊科从以往的7名医生、7名护士,到现在已增加到11名医生、16名护士。除了任四川医学会急诊专委会委员和灾难医学专委会委员,去年,董霞还担任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热病分会常务理事。

为了让骨科医院的急诊室更有特色,董霞带着老主任的嘱托,开始了改革创新。四川骨科医院急诊室传承下来的是郑氏正骨手法,能够避免患者开刀动手术,靠手法和小夹板达到同样的效果。董霞带领团队找数据、写论文来证明郑氏正骨手法的科学性。现在,董霞和团队主研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院内课题3项,并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和大会发言,发表论文10余篇。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