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德华:爱船如命的水上“守护神”

2017-04-25 10: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爱船如命的水上“守护神”

——记“中国好人”全国劳模钟德华


钟德华正在专注驾驶游船

人物名片

钟德华,男,51岁,成都华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机动船组四等驾驶员,从事水上旅游运输25年。25年来,他先后3次救助落水人员,2012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51网讯(记者 张杨) 2012年7月29日下午4时左右,黄龙溪大佛寺码头,川成双客0051号船只缓缓靠岸,船员钟德华熟练地指挥着乘客逐一上岸。这时,一个玩水枪的小男孩突然失足掉入水中,周围的游客还没有反应过来,有着20年水上工作经验的钟德华一个箭步从船上冲上了岸,再跳入水中救起孩子,也因此获评“中国好人”。

4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游客如织的古镇黄龙溪,在千年水运古码头旁,记者见到了钟德华这位传奇的水上“守护神”,只见他身穿橘黄色安全马甲,高大的身形,黝黑的肤色,佝偻着背站在他的爱船上“运筹帷幄”:“请大家穿好救生衣,不要随意走动,不要戏水,头、手不要伸出窗外……”叮嘱完注意事项,看着游客们安稳就位后,他从容地坐回驾驶舱,熟练地将船驶离岸边。

随着船只的移动,古镇两岸的黛瓦青砖、房屋楼榭依次闪过。在游客们的赞叹声中,钟德华面含微笑目不侧视、专心致志地掌握着方向。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从黄龙溪古码头接上游客开往大佛寺,20分钟后再接上返程游客返回古镇,每天来回五六趟,今天已经是第三个来回了。“我的工作很平凡,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最主要的是保障游客们的安全。”他憨实一笑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水上旅游运输已达19年,“安全”和“优质服务”是他的立命之本,

20分钟后,船只安全抵达大佛寺。送完游客,钟德华又开启了他的“清洁工”角色。他走到船尾拿起一条抹布,将每一个座位擦拭干净后又捡起笤帚,将垃圾处理完毕,整个船顿时焕然一新。“船就是我另外一个家,我要时刻保证它的干净和安全,让游客们舒心满意。”他告诉记者,为了使船舶保持完好的技术性能,他坚持每天对船舶进行严格的检查保养,并摸索出了一套熟练处理船舶基本故障的办法,确保船舶机械性能稳定。

当再度谈到2012年水中救人的壮举时,钟德华微皱眉头,用手比划着当时的情形:“太惊险了,当我看到那个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河水吞噬,我只想着把孩子救上来。所以我衣服都没脱就跳下去了……”短短的几分钟,在钟德华的奋力施救下,最终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而这只是他从业多年来救人壮举中的一次。

“在景区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安全和服务,让游客满意是我们每一位景区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他告诉记者,船上不平稳颠簸,当有游客行动不便时,需要主动上前搀扶,当有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时,他会热心、细致的帮助化解。钟德华的耐心和热情也感染着身边的其他同事,大家也都试着以他的方式来和游客相处,赢得了游客们更多笑容。

当问到怎样对待故意刁难的游客时,他笑笑回答:“我们应该换位思考,游客出来玩都是为了开心,也许的确是我们没有做好。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是能够互相理解的,只要我们能够以真诚和理解来面对他们,他们也会以微笑回赠我们。”钟德华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定位,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踏踏实实当一名好“船夫”,保证每一位坐船的游客都能安全轻松地游览两岸风光。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